close

20140515_YSL01_1_003a

每個眼角流轉間,無不都是啟發。

衛塞節假期結束後來上班,一大堆照片等著我幫它們“做媒”。在慈濟當攝影志工挺好命的,但攝影同仁則很“幸福”。我的工作就是幫照片和文稿送作堆,說白話 一點,就是相親。分會目前的狀態是文字們和照片們都太含蓄了,所以少有自動戀愛修成正果的,大多得靠我這位“相親半師”去配對,成則白頭偕老,敗則:難看 咯,還能怎樣?

我有點完美主義,所以看到那些根本牛頭無法對馬嘴的文字和照片,實在是下手太難。這時,就會看到頭髮很亂,忍不住喃喃自語的我,幾乎貼在電腦前開始要跳 腳了!如果念咒語,就可以讓他們都變成匹配的俊男陪美女就太好了,但大多時候,我只是在碎碎念:”做麼這樣的!”期待有一天這些文字和照片,會很有默契的 自動戀愛成功,讓我能功成身退,好好去海邊曬一下太陽,喝一下茶,嘆一口蛋糕……只好每次天馬的幻想一下,好讓自己仍然有繼續努力配對的力量啊!

偶爾太忙,我亦有失手的時候,但我們可是有“ISO 9001品質管理”會幫我把關,所以被提醒後,我也會再度幫相片和文稿相親。

那天有好幾對很難配對的相親檔,我已經頭昏腦脹,好生沮喪了。尤其那幾天,一直都被相片和文字的配對所困,已然精疲力竭,身心皆累……在忙碌走動見,無意 中一瞥,看到地上一處盒子上,那個“算了”的字眼,彷彿被放大,在我腦海裡,眼睛前,閃動著。要知道在走動間,仍然能把這字看進心裡,可見我的心智是多麼 的清醒著,想要推開煩惱,讓我重新振作加油。

我們常常說“算了……”,這“算了”,是“算好好了”?還是“算了啦”?人生有很多“算了”的人事物,算到很好,但最終仍然不知所云。大多時候,我們都愛用“算了啦”,來當我們的口頭禪,但這“算了”,真的代表甘願嗎?

這“算了”與“算了”之間,一個代表精密計算過,一個代表願意放下所計算的一切,不同口氣,不同心情,不同的人生。

哎呀,算了。如今早上人的晨語開示,讓我在晨雨中,忍不住靜心細細思量,反觀自照,懺悔自己有無將心內的煩惱“算了”?上人最近幾天在晨語中,不斷的透過經文,提醒大家,人生苦,但這苦的源頭來自哪裡?慈悲的上人更提出很多方法(20140515 滅諦四行:盡行、滅行、妙行、出行etc)來幫助大家對治苦,只是大家聽聽了,就真的解脫苦了嗎?原來說的是容易,只是睿智的上人 早已看穿弟子“但離虛妄,名為解脫,其實未得,一切解脱,”無怪 上人法語殷殷提醒:

“婪取順情 塵境而無厭 謂之貪慾 
即貪愛世間 於色慾財寶 耽著而無厭
寬心淡慾 知足心富足“

貪什麼呢?算了!寬心淡慾,知足心富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