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揭文:
“滅見異 塵沙無明 度明辨 分段變易 生死大患 得淡定 息滅障礙 度無量”

經文:
“我雖先說 汝等滅度 但盡生死 而實不滅 今所應作 唯佛智慧”

“心從何來?前世我們做什麼?是人嗎?在地獄中嗎?還是畜生?我們要好好反省,生命的長度無法衡量,但寬度是什麼?做惡多?還是好事多?生命的價值是什麼?平凡人生沒做惡,但也沒有行善,真無價值。父母給我們身體,我們應該做利益人群的事,要明白事理,好好反省生命的價值。”

生命的價值是什麼?上人要我們思考生命的價值,更不斷提醒大家,要明白事理,知道在這生與死之間的生命過程,我們要讓好的道理住心,把心定下來,然後用在生命裡,不止幫助自己在這個價值觀混亂,災難亂竄的世間不受別人影響遊戲人間,仍游刃有餘的去幫助別人。
⋯⋯
要如何讓道理住心,把心定下來?上人說六度中有布施,持戒,忍辱,要很精進,才能禪定……於是,為何上人不斷呼籲,懇請希望大家都能來“熏法香”聽法,是因為每一天都晨起來上 上人親自教授的課,每一天讓多一點道理住在我們的心裡,總有一天,某個道理,會在適當的時刻,跳出來幫助你,也幫助別人。

上人用中國大陸一則“法庭上的三鞠躬”的故事,來與大家分享何為“度明辨 分段變易……息滅障礙 度無量”。

故事非常發人深省:一位家裡有病母,痴妹還有待註冊上課的孩子的年輕民工,在外打工了八個月,但老闆卻沒有發過工資。儘管他一直好言跟老闆追討,但老闆仍然不為所動,最終民工氣不過,綁架了老闆的年幼孩子。他綁架後就心生後悔,但也不忍把孩子置之不理,所以當警察找到他時,孩子還在民工的懷裡熟睡。他被控上法庭後,判處5年入獄。大家都無限感嘆。這時,老闆的媽媽有話說,她走上前去,向民工深深地鞠了三个躬。所有的人都楞住了,包括原告席上的老闆。

老人抬起花白的头,泪水流了一脸。良久,她缓缓地说:“孩子,这第一躬,是我代表我的儿子向你赔罪。是我教子无方,让他做出了对不起你的事,该受审的不应该只是你,还有我的儿子,他才是罪魁祸首。这第二躬,是我向你的家人道谦。我的儿子不仅对不起你,也对不起你们一家人。作为母亲我有愧呀。这第三躬,我感谢你没有伤害我的孙子,没有给他心灵留下丝毫的阴影,你有一颗善良的心。孩子,你比我的儿子要强100倍。”

老人家的一番话,令在场的人為之動容,這是一位很有智慧的母親。而那个民工失声痛哭,是感動,也是悔恨。

事情的结果以喜劇為結局,老人的儿子不仅向农民工支付了工钱,还把那个民工的母亲和妹妹接到城里来治病,也幫他的兒子處理上課註冊問題。

什麼是生命的教育,在適當的時候,說對的話,做對的事,不但化解了民工的怨恨,還教育自己的兒子,把怨恨化為感動的生命教育。

上人讚歎婆婆很有智慧,讓很多人受教,更提醒大家要學習老人明白是非,息滅障礙,才能度化更多的人,啟發更多的人。所以,“生活要用心。……修行者要明白生命的價值。”

什麼是生命的價值?能教育自己,也把握當下去與有緣人分享,把生命發揮至大用,於是生死也就無所謂,因為有所謂的是在生與死之間的學習旅程。
 
(此乃個人筆記心得,僅供參考,正確內容,請以未來大愛台播出的為主,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