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218_YSL01_1_047a  

(此乃個人筆記心得,僅供參考,正確內容,請以未來大愛台播出的為主,感恩!)

“真如本性 第一義空 諸法空相 是名智慧 
 佛地果德 悲憫眾生 純一清淨 梵行清白”

人人都有真如本性,卻沒用心去做,容易被聲色所影響。第一義空,就是心是完全靜寂清澄的。上人提醒現在社會所見聞,聽起來好像是對的,但其中充滿矛盾,煽動的聲音,會讓很多人聞聲動亂。別人一說什麼,就被影響,其實修行就是不受聲色這些塵所染,心就是定、靜,所見一切都清楚,聽來的也能明明白白。

人都有佛性,那怕只有短暫佛性,所以我們要好好學,把佛心時時安住在心中,做悲憫眾生的事。在人間修行,這念心就要不受誘惑、污染,就是純一清淨、梵行清白。梵行就是清淨行,為眾生苦來付出,心存感恩卻無所求。上人說會說苦的人,其實心已經超脫苦,會去找苦的源頭,才會修行。

“是時宅主,在門外立,聞有人言,汝諸子等,先因遊戲,來入此宅。 稚小無知,歡娛樂著,長者聞已,驚入火宅,方宜救濟,令無燒害。”

此乃今天上人分享的法華經經文,意喻宅主(佛),看到世人受苦,雖已脫苦,仍忍不住回來救拔眾生,用善巧方便的方法,想要救仍沉迷歡愉的“稚小無知”。他們不知這如“火宅”的世間,已經四面災難全起,任由無形的煩惱不斷的增加,火不斷的逼近。只能循循勸導,但人的善根不出,還是無法離開火宅,宅主仍然不放棄,不斷的引導。

conclusion:人要自度度人,法(道理)要入心,才能投入濁世的人群中,維持靜定的心,來幫自己,也在能力允許下,去好好改變自己,發揮影響力。上人提醒不能只有我有法就好,要自修,度人,時時感恩周圍人。在我認為,上人所說的法,用白話文來說,就是好好在亂世中活著的好方法。這是眾生共業的時代,要時時發好心,不要一點煽動,就被動。還是要多用心。這多用心啊,總會讓我想起上人給的法號……慚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