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乃個人筆記心得,僅供參考,正確內容,請以未來大愛台播出的為主,感恩!)

《法華經》的第三品,就是現在上人所導讀的“譬喻品”,主要表示迷茫凡夫如同火宅裏的孩子,在六道輪迴中不斷造業、複製煩惱業力而不知不覺,將自心的清淨 覺性埋覆得更深,業上加業、苦上加苦;真正體會佛法的人,如同從愚癡迷夢中驚醒,看清了自己身在火宅,起大驚怖而亟欲脫離。

“三昧專心 慎思維修 靜寂清澄 真如本性
諸佛菩薩  一大事緣 迴入娑婆 救濟眾生”

上人一開始今天的晨語連線,就說到以上的文句,提醒大家,生活中離不開三昧禪,念要穩定,境界要靜寂清澄,紛擾世間要用三昧心好好思維,貼近自己的真如本性,才在靜寂清澄的境界中,輕安自在。
【*三昧:又名三摩提,網上找到的意思乃止息杂念,使心神平静】

每尊菩薩,都因為一個理由,一大事因緣,而來回人間,不斷救眾生。上人分享了這些白話的句子後,就開始以海地的故事來說明以上抽象的文句,是如何可以活生生的在人間呈現。

話說慈濟志工在海地已經耕耘四年有成,美國志工陳健(思晟)來回海地將近四十多次,這次回來有事請求上人協助,另也向上人報告海地狀況,特別是海地醫院人滿為患,骨瘦如柴的病人甚至就躺睡在醫院地上奄奄一息的情況。

“娑婆世界就是堪忍世界,就是要堪得忍耐,才能活得下去。”上人對海地病患就如一堆躺在地上的垃圾一樣的情況,幾度哽咽話不捨。

儘管海地的霍亂率乃世界排名,但此次值得安慰的是,海地的犯罪率下降,對應去年一場歲末祝福,一位台灣政府官員剛好出席,並與上人分享他與台灣總統在訪問 海地時,海地總統親自道謝,並指明慈濟乃讓犯罪率下降的最大助緣。海地地震過後四年多了,但慈濟志工仍常駐,也因此帶動了很多當地的志工,儘管又窮又苦, 但他們仍然可以協助去救助自己的同胞。

上人分享了海地的實際例子後,才導引我們入經文,

“其宅如是 甚可怖畏 毒害火災 眾難非一”

以海地為例,指海地如火宅,集合眾難。

“ 是時宅主 在門外立 聞有人言 汝諸子等 先因遊戲 來入此宅”

我們是心的主人,雖然身在娑婆火宅中,但要在門外立,意思就是在身在苦難中,但心仍在苦難外,如如不動。尤其眾生平等,人人都要以人傷我痛的同理,走入人群,去救拔苦難人。

仔細的看了今天的文句和經文,發現上人用心至極。把文句及經文串聯,讓我有個小小的學習心得:我們一定要專心、不濫生惡念,遇事努力如如不動,最重要把身 心靈都照顧好,不要忘記自己最單純的那一念發心,然後努力的自利,利他,讓這個世界,繼續無限的Beautifu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