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只要能做,能吃,能睡……就好了。”86歲的老人家,為自己的生命,下了簡單的註腳。

老人在文化街賣叮叮糖,說起他,可能很多常到那邊逛逛的朋友們,都會有一個憨厚老實的老人面孔,浮上腦海。那也是我在臨終關懷病房裡,看到他的第一個熟悉印象。老人健談的很,一輩子都不想靠人,年歲如此之大,但仍然選擇靠自己的能力賺錢,甚至幫補中風老伴的醫藥費用。

我們聽著老人用廣東話,然後轉福建話,娓娓道來一生的顛沛流離,從新加坡到馬來西亞,從馬來西亞到香港,再回到馬來西亞。他一生與苦工沒有分離過,卻依然踏實的活著自己的苦日子,臉上那末淡然的知足微笑,在病房裡,像是一朵會發亮的花一樣的吸引。彷彿,那個時刻,我在讀着一本不識字的凡夫,用他的生命書寫的《巨流河》,眼前似乎出現了在50年代馬六甲城市中心,他吆喝買著包子,在一大群古力的身邊走著的日子,那些路不拾遺的小事,是老人心裡最大的自豪,還有很多我似聽卻似懂的故⋯⋯事,在悶熱的夜裡,蚊子群飛在旁邊虎視眈眈的病房裡,一條小小的,似乎在陽光下發亮的小河,就這樣緩緩的,流過每個站在那裡聽老人說古的志工心間,那樣的綿延過去,煞是好看。

我忽然從疲累中,清醒了起來。要知道,人的一天裡面,難得清醒,很多時候,我們只是靠習慣和潛意識在keep moving,keep going,太多事情要忙,把我們的思緒和行為都分裂成四分五裂,所以我說,人,難得清醒啊。

老人的笑,老人的話,忽然把我撼醒,我眼前一亮,開始認真的看著他,看著他那臉上的笑容,那些皺紋橫著直的,在那張可愛的老臉上,發光著。看著老人,無比認真的看著我的眼睛,跟我說話。我的感動,就順著那些經過歲月摧殘而今無比璀璨的臉上,忽然從眼眶中流了出來。就像摘取了生命中一朵無比珍貴的花兒一般,我知道,我的心靈之手,已經將這一幕,珍而重之的收錄在八識田中。

有些路,你不去走,永遠不知道自己會失去什麼。在那些白色巨塔裡走過的夜裡,我的老師們,把生命中最珍貴的一部分,誠懇的分享之,我期待,他們的故事,也能溫暖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