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馬來西亞,不管商標或是廣告……無處不在,但我知道,一個馬來西亞,在醫院裡,最為顯著。

在人們身體敗壞,心靈需要一座攀爬出不見天日低谷的樓梯時,醫院最忠實的表達人情冷暖。有沒有一座可以傳遞愛的樓梯,敏感的病患心,最容易感受。

醫院總是冷颼颼的,幾年前我陪媽媽割除我來到世界的第一個家時,睡在躺椅上的那個夜,是除了流浪在法國里昂地鐵站前和抵達西藏第一站那兩個冷到骨頭裡的冷夜外,這輩子最冷的夜晚之一。
⋯⋯
我依然記得風從躺椅的每個隙縫,湧進衣服裡,爬進我骨頭裡的冷意,冷得我睡不著。也許,是因為我的第一個家,被很多水瘤霸占了,那個原本屬於我和弟弟們都住過的家,已經永遠的被去除了,所以感覺好冷好冷……只是那個醫院給我的印象,更像間黑色的大宅,讓一個剛失去“家”的小女孩,更無助……沒有什麼溫熱的記憶,當然記憶裡,也沒有人,連醫生都讓我覺得很冷冰冰,似乎只有錢,對他而言,是熱乎乎的。

溫熱,是我想打破醫院給其他人的印象。但還有更多人,努力著。像星期三醫院志工B block 三樓癌症病房裡,一位華裔病患的先生,買了油條來給嘴饞,很久沒吃的太太和她隔壁的印度太太,還有另一邊的娘惹女士。

而印度太太竟然還會說華語,當然我們的德裔志工Olivia也不遑多讓,可以跟大家用馬來文聊天,然後娘惹女士還用英文來分享她的30年前的娘惹婚禮……很多語言,在空氣中,劈裡啪啦的飛舞著。

然後我們唱馬來歌,再用不同的語言,在小小的癌症病房裡,談笑風生。那個氣氛,真的很馬來西亞……我覺得那個當下,我們的心靈出口處,各自架了自己的梯子,鏈接著在場者的心靈出口,形成了一個獨特的圓滿。

這是一個馬來西亞,不要冰冷以對,但您可以感覺愛在人與人的心靈梯子上飛奔的歡愉。這是我愛這片土地的方式,用溫暖的愛,化解冰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