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urposed_toilets-thumb-430x284-120969.jpg  

一走進廁所,一股臭味撲鼻而來,地上還躺著幾隻翻肚的蟑螂……等等,還有蟋蟀?廁所儼然是個小社會,光怪陸離的,什麼都有。

再走進一些,第三間的廁所門大開,裡面的蹲式馬桶一堆髒物,還有一些掉落在外,無怪乎整個廁所都“香”味四溢。

有些事情,很簡單,一拉,什麼問題都解決。但顯然世界太忙,舉手之勞在味道的考驗下,都會先作罷。加上今天是我們期刊同仁洗廁所,所以,感恩老天給我機會,讓我有這塊福田可以耕作。我停止呼吸,努力把馬桶刷到幹乾淨淨的,其他同仁也用心的加上香皂,期待接下來的使用者,都能有一個愉快的如廁經歷。

這個世界,需要更多的善念。就像那位手腳萎縮,又剛被醫生宣判罹患血癌的28歲男孩。說他是男孩,是因為他的人生,就如萎縮的手腳一樣,那麼“萎縮”,如今他還有另一個即將常駐的地方~醫院。男孩和他的媽媽,在一個沒有爸爸的生活裡,一起很努力的生活著。而今,他們繼續在醫院相依為命。

隔壁同樣罹患血癌的先生,有個善心的太太。她願意順便載送這位單親媽媽,至少能讓她回家拿些東西。單親媽媽跟孩子坐救護車來醫院後,⋯⋯礙於交通問題,幾乎可說是“滯留”在醫院了。幸好,這個社會善念依然蓬勃,這位善心的太太,在能力範圍內,盡力幫忙這位媽媽和她的兒子。

志工細談下,才發現善心太太,曾隨慈濟志工曾參與訪視,只是後來太忙,也就耽擱下來。我們一位資深男性醫院志工福哥,不捨單親媽媽一直都睡在椅子上,決定隔天拿來家裡的躺椅,至少能讓借不到躺椅的單親媽媽,有覺好睡,繼續陪伴血癌的大男孩,走下來。

福哥平時很忙,但從不輕易錯過唯一的志工服務~醫院志工,就跟那位善心太太和我們每一位醫院志工一樣,我們大家都懷抱著善念,做很小的事。

誠如Olivia分享在Deepavali當天在醫院裡穿著莎麗,跳著蹩腳的印度舞,讓病患笑開懷說道“看到你,我的病都好了。” Olivia 來自德國,透過AFS USA Exchange Student Programs來馬來西亞服務,她是個讓我非常佩服的年輕女孩,因緣聚會在馬來西亞養父母(他們的親人曾是慈濟照顧戶)的介紹下認識慈濟,來慈濟當志工後,舉凡任何志工服務,她都把握時間去付出……比我做的還要勤!

分享了她的印度舞經歷後,她激動的說,“我們只能做小事,但是看到病人因為我們做的小事,而忘記病痛,真的覺得這個生命,值得!” 在這之前,我們才在外科病房,分別唱不同的歌給一位散盡積蓄,一生坎坷的臀部受傷的華裔老婦和一位摔傷膝蓋要動手術的馬來婦人,她們在聽到我們歌聲後的笑容之燦爛,我想,我們每位在場的志工,都會永遠記得。

這是個惡念猖狂,但善念卻仍然萌芽的時代,感恩我們共聚一堂,讓善念能像漣漪一樣開展。

離開廁所前,廁所洋溢著一股香味。我帶著一股小小的成就感微笑,像個藏著秘密的孩子。因為我知道,接下來進來的人,都會心情愉快,那可是我們努力的小小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