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293a  
 
“志工”是將真誠的愛,當作生命的一部分,並身體力行的人。~恭錄證嚴法師靜思語

A volunteer is one who considers sincere love as a vital part of life and turns ideals into action. ~Jingsi Aphorism by Master Cheng Yen

拍攝背後:
 
九年前,玉蘭走入達爾瑪(Darma Tewar a/l Pandian Tewar)的家庭時,他還是一個十六歲的少年,家庭經濟狀況不佳;父母割膠維生,兄弟姐妹成群,父親又酗酒,喝酒後就鬧事。為了照顧弟妹,達爾瑪念到小學六年級就輟學了,平常幫忙割膠幫補家計。

“我覺得這個孩子跟一般少年不同,很乖巧,又喜歡念書,可惜沒機會繼續學業。我心裡很疼惜他,一直想著,可以怎麼幫助他。”除了給予這個家庭物資補助,玉蘭師姊心心念念記掛著孩子的前程,用心物色適合他的課程,最後安排他到蒙福青少年培育中心(Montfort Youth Centre)念兩年的汽車維修課程。達爾瑪欣喜於有機會學習,但礙於家裡出現狀況,達爾瑪曾經兩度想放棄,玉蘭師姊與蒙福青少年培育中心負責人一直勸說,志工也協助解決他家庭的經濟壓力,讓他沒有後顧之憂,最終完成課程。

工作後,他一直想回饋曾幫助過他的團體,如慈濟及蒙福青少年培育中心,但也因工作忙碌,因緣未到,沒與慈濟聯繫上。透過蒙福負責人了解到他的近況,玉蘭與達爾瑪重新接上線,並邀約他來參與歲末發放。他一口答應來呈獻舞藝及分享。其實,當天他的舞團有其他演出,但他特請假離隊,來慈濟演出。

“如果當初沒有慈濟的幫助,我無法想像我的未來會是怎樣?可能就只是割膠工人,呆在鄉下過一輩子。因為有機會復學,我學得一技之長,才勇敢地去追逐自己的夢想。”目前是一名舞者的他,小有成就,也希望回饋社會,看見別人有需要,都盡力提供援助。

“當時只是一念不忍,沒想到小小的幫助卻改變了他一生。他雖然在弱勢家庭中成長,又在社會大染缸那麼多年,不但保有一顆赤子之心,還很上進,真的很欣慰。”玉蘭師姊猶如媽媽喜見兒子學有所成般的開心。

憶起過去兩人相處的點點滴滴,達爾瑪最難忘的是玉蘭那甜美的笑容,似乎很多棘手的問題,到了她手上都迎刃而解。“她總是盡心盡力地幫助我,從來沒有放棄。我覺得她就像我的第二個母親。”挽著玉蘭師姊的手,達爾瑪慶幸有緣與生命中的貴人重逢,再續前緣。
 
以上,是之前的新聞故事片段,慈濟的故事,永遠有下文……

幾天前,因《大馬慈濟情》要拍攝Darma的故事,我代表期刊,前去訪問Darma。Darma說,玉蘭師姑曾跟他說了一段話,發人省思,我想他大概不知道,這段話,其實改變了他的人生,因為在採訪之間,他重複了幾次這段說話,但他沒有發現。
 
玉蘭師姑對因父親在他復學前夕生病,而想放棄學業顧家庭的Darma說:Problem is always there, you cannot change anything. You can only make yourself strong, then you can start to do something.(問題不會消失,它一直都在。但你可以讓你自己變強,才有機會改變現狀.)
 
今年的母親節, 達爾瑪沒有忘記要為第二個媽媽~玉蘭獻上祝福,但是玉蘭師姑身體狀況不佳,並沒有接聽達爾瑪的電話。達爾瑪在聽聞志工轉述有關玉蘭師姑的病情後,儘管行程忙碌,他還是抽空前來探望。
 

昨天中午,師姑看到他時,就跟他說:“好孩子,我一直沒有後悔從膠園裡把你救了出來,因為我知道您是一個好孩子,不會輕易變壞……。”達爾瑪沒有哭,但是他一點笑容都擠不出來,他只是很努力的,把眼淚都吞進肚子裡,倒是玉蘭師姑欣慰的微笑了。

我們有緣來到慈濟,努力的學習當一位志工。但我一直記得,有志工提醒我,當一名快樂的志工是危險的。快樂的時候,你就來,不快樂的時候,你就放下慈濟;其實,做慈濟和過人生是一樣的,你用什麼態度做慈濟,你就會用什麼態度面對你的人生。玉蘭師姑走入慈濟,學習讓生命發光發熱,到了這麼一個她形容為“生不如死”的過程中,她仍然努力的活著,盼望奇蹟,盼望還能幫助更多的人。
 
我很感恩玉蘭師姑,用生命教會我的事。我不敢說能像她,但是我期待自己永遠從挫折中站起來,勇敢的創造奇蹟,然後改變自己,再去改變世界。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