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687a   

”以前我常跟生病的朋友說安慰的話,但現在我才知道生病有多不舒服,除非你真的經歷過,不然不要這 樣安慰對方。我經歷了CT scan,MRT,biopsy......有的痛到我直流眼淚,有的50-50%,有的是比較小的痛。但我都很誠懇的去面對,痛就哭,痛過以後可以笑我 一定會笑的很開心,這就是人生,總是要去正向面對……“40中旬的巫裔癌症病患七情上臉地誠懇說道。

”我喜歡你們的誠懇,你們很真誠,看到你們我真的開心地要坐起來了……“她好喜歡慈濟的醫院志工們,不只一次拉著我的手,緊緊握著,摸著,原本躺著,但開心的似乎想要飛起來似的,笑容不曾離開過,說話像連珠炮似的,精神奕奕,實在不像病房裡住得最久的病人之一。她卻又怕打擾我們,妨礙其他病人能與我們說話的機會,靦腆而又充滿期待。

多年前當醫院志工時,我常無法去同理病人,更遑論家屬,但當那個無常的巴掌熱熱的呼過來時,我才呆立、允許自己去接受脆弱的,恐懼的,悲觀的,所有負面的自己,同時,也學習如何讓正面來接收負面,讓自己在過程中死去又活來。過程漫長而煎熬,似乎在考研著耐心和毅力。

我親自主持過臨終病人的四道,看著家屬的眼淚在我眼前不斷如泉湧,看著他們的遺憾和不捨,或是自在和接受……老天用溫柔的手,引導我走一條終究要去達的 路。老天總是在我準備好以後,才拉著我,走向那條充滿荊棘和挑戰,以及種種陷阱的未來,而光明與希望總在最黑暗和痛苦的挑戰後面等著送上一個最溫柔的擁 抱。

我後來發現,生命是一條有跡可循的偵探小說,一些蛛絲馬跡,會帶領生命走向更圓滿圓覺的逗點;但這小段路絕不會是句號,因為線索仍然無所不在,你得依循一 些點,再連成線,最後再創造一個面。終究生命是生生不息的,在不斷的學習過程中,你可以參考別人的做法,但你會發現,方法,還是自己的最管用,畢竟,你最 同理自己。

甘願做,歡喜受,再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這些功課說起來,不到一分鐘就結束,但做起來,似乎一輩子都不夠完成。

照片拍攝:從kl往bintulu的飛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