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的脑,不要计较不正常的脑。”柔佛精神健康協會(麻坡區)總協調劉建利醫生在访谈过程中,如此说道。一句话,让我开始学习如何面对它、接受它、再慢慢放下它。

9月9号,医院志工自动帮我报名了慈济及马六甲精神健康协会联办的“家连家精神健康教育课程”。对于精神疾病,我们了解的太少,误解的总是太多。「新山精神健康關懷家庭支援組(Minda)」侯金成及林美玉,前来与80位马六甲慈济志工,展开大约5小时的课程,透过实际体验,分享及医师讲座,来为与会者解开精神疾病的迷思。

1998年5月,馬六甲一群熱心的社會人士有感於州內缺乏適當的精神康復與療養中心,於1999年4月24日成立了馬六甲精神健康協會。目前,馬六甲精神健康協會(Persatuan Kesihatan Mental Melaka)聯絡處暫設在馬六甲中央醫院精神專科病樓,協會的會長是瑪尼巴醫藥學院精神專科教授拿督拉嘉戈巴醫生。協會成立的宗旨是要促進社會對精神病的認識,同時傳達病患對各種福利及設備的需求。馬六甲精神健康協會也希望協助政府提昇對精神科的預防和管理水平,同時協助爭取精神病患者的權益。

身为股票经纪的侯金成,有个form 2就罹患精神分裂症的女儿,严重时还会寻自杀,甚至闹失踪。他一开始也跟其他人一样,不敢让别人知道女儿罹患精神疾病,就怕被人家以异样眼神看待。就这样耽误了五年的黄金医疗时间,直到看对医生吃对药,女儿的病情才开始好转。他直言:心脏病、癌症、糖尿病都是慢性疾病,但为何谈起同样为慢性疾病且一样可以治疗的精神疾病,人人都敬而远之,谈精神疾病色变?

尽管女儿病重时曾失踪五天五夜,让侯爸爸焦急的几乎像无头苍蝇,但过程中侯金成慢慢透过家连家课程加深对精神疾病的了解,从被助者到自助乃至助人,一步一步走來将近15年,但他依然无怨无悔,而且永不放弃放棄,深信有一天,女儿会會好轉。林美玉也有罹患精神疾病的女儿,但因为发现的早,马上进行正确的治疗,如今女儿都已恢复正常并结婚生子。

来自麻坡的拿督刘建利,曾有位在中学时期就因功课压力而罹患精神分裂症的堂哥。发病时会自言自語,自己笑自己講,將宗教的東西歪曲(妄想),一年拖一年,最後有人提議當時最好的方法,就是将他送到淡杯精神病院,但家人尚在猶豫不绝時,他已病情嚴重,幻聽让他去自杀,结果他就走去麻坡河……家人赶到麻坡桥,却碰上红灯,眼睁睁看着他站在麻坡橋上跳下去……20多年侯,堂哥虽已不在人世間,但这个悲劇的發生,间接催生了一位能以同理心来关心精神病患的心理医师。

我佩服他们的勇气、毅力和耐心。环顾身边,其实现在人人都有一定的压力,来自工作、人际关系、家庭……诚如刘建利医师所说,在座的每一个都有精神疾病,只是我们都是轻度。我常在想要如何跟已经无法控制自己的精神疾病病患,好好相处?甚至为了更了解,上网查询,只是网上的资料都是冷冰冰的。我也曾被身边出现状况的朋友“烤”过,很渴望帮助他们,却苦无对策,反而让自己越挫越弱,然后跳脚的机会是越来越高。

“今天就像一个集体辅导课程,解开很多人心里的结和迷思,让大家心里都轻松了。”刘建利医师如此说道。以及来自新山的侯金成和林美玉,都是群有心的人,做着有温度的事,希望有关精神疾病的正确资讯,能为大家所知,做好我们的本分事,带着真诚的心,尽全力用耐心和爱心来关怀身边这些精神枯萎,急需爱来灌溉的一群好朋友。

是的,我们的沟通就像使用不同的电话线路,如果电话公司没有调整,那么如何进行沟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