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次看见Madam Ong,她依然清醒,但深陷的眼窝,只剩皮连骨的躯干,不见几天,病魔在她身上的蹂躏,触目心惊。

“我看到了一个很美的地方,看到了观音菩萨,有很多人在排队进去,但是菩萨不给我进去……”她似乎在用仅存的余力,来分享自己的“所见”。她常常看见一些,我们看不见的影像,我们一点也不觉得害怕,反而希望如她自己所愿,快一点离开。天天注射moffin来止痛,每一天,身体的某一个部分,都失灵更多一点,连动都失去力气,活着,是一个莫名的煎熬,她好想好想离开,无奈,却总是走不了。

“你还有什么愿望要完成吗?有什么想吃的东西吗?有想见到的人吗?……”“要记得放下哦。”什么是放下,我们都不知道,但看见她这么痛苦,真的很不舍……

我拿了她的乐捐收条给她看,上个星期,她曾带着遗憾,说自己原本想要做好事,无奈病魔捷足先得,坏了好事。为了成就她的愿望,本来还想用她的名义来捐钱,但后来就随口询问她,她几乎拿完了包包里的钱,还希望把她存放在姐姐处剩下的几千块,都捐给慈济。

她捐出了RM 60,护持吉隆坡慈济静思堂。我努力的跟她说明:“这是你的receipt,捐钱给慈济做好事的,这是数字……”她努力的张大眼睛,点了点头。真的好心疼,看着她,心里一直在想,到底还有什么是她没有放下的呢?我想起了证严上人曾说过一个阿嬤和孙子的故事。孙子病入膏肓,家里倾尽家产,就为了医治孙子,无奈最后也是徒然。孙子最后请阿嬤替他买梳子,拿了梳子,他才安心呼出最后一口气,离开人世。阿嬤之前曾发梦,梦见孙子是为讨前世的债而来,她这才明白,不到他拿了该拿的分量,他绝无法离开人世。

忽然,福至心灵,马上改口说,“Pohkim,这就是你的入门票!我已经把你的入门票拿来了,你再看见菩萨时,就可以跟菩萨说,我有入门票可以进去了。”

我把“门票”拿给她,她用瘦弱的手,紧紧的握着……似乎握着了某种无形的力量和希望。彩珠师姑说,她还曾说过,希望我们能为她念佛。她已无力言语,但念佛声,似乎安抚了她的心……

隔天,有了天国门票的Madam ong终于得偿所愿,在清晨10点,永远的离开了。

15/9/2012:这个故事有个温馨的后续。Madam ong 的童年玩伴,一直很关心她的病况,辗转得知她病逝后,他们来到慈济用她的名义来捐款。再得知这个故事后,他们的亲戚,也特地前来,为自己捐款……Madam Ong在生前无法圆梦做太多好事,但她的故事,已经为爱,带来延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