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9943a  

我轻轻的揉着她的腹部,但却被骨瘦如柴的她腹部的“骨感”,吓到手顿了一下,赶紧若无其事的继续,希望这样慢慢的转圈,能让她的胃感觉好一些。但,她还是吐了,以往很容易就和水吞下的药丸,现在不但难以吞咽,她甚至也无力去拿,加上末期肺癌,让她的呼吸困难。是时日无多了吗?她甚至还看见一丛丛的莲花在眼前出现,待想要看清楚时,已经消失……

我才刚刚跟英文编辑丘师姑庆祝她的50岁生日,她意气风发的分享人生……但镜头一转,我正在Palatif Care unit里进行临终关怀。看着64.5岁的她,听到她说“本来我赚的钱,是要用来过后半生的,但是现在都用在这里……”

是啊,我们都向往有赚很多钱,但是最后钱,我们花到哪里去了。幸运的,可以吃香喝辣,快乐不知时日过的,徜徉在异国的风光里……不幸的,就躺在病床上,唉声叹气?

什么是幸运,什么是不幸?我觉得静静在一旁感触,连话都说不出来的Gan师姑,事后的分享很有意思。她花了两年的时间,才有勇气踏入临终关怀病房。她感叹:我们总归会死,认识死,我们才更了解生,也更了解自己。我觉得他们很幸运,他们因为重病,开始尝试了解自己,也拥有了重生的机会。

我绝对可以见证这句话的力量。因为我妈妈生命时,我几乎每天都在她面前说……这是老天给你的礼物,是你重生的开始……我妈听我念久了,也会背了。加上她本来就善良单纯,所以最后,她听久也就深信不疑,开始觉得自己幸运,最后,我又用了杀手锏,帮她把心里源头的垃圾都请她哭出来,我妈虽然名义上癌末,但状况要比这个常坐在电脑面前就忘记起来,每次都周身酸痛的女儿,还要健康。

于是,我妈就像今晨我在静思草场上看到的朝露一样,清新的重生着……而我,也将希望的种子,不断的传播开去。今天只关心了两床病患,但是我把希望和欢笑,也带去了,顺便,我回收了她和他的感恩。今天,我算是赚到笑了。: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