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933   

姚仁禄与马来西亚郭秋宝师兄请求皈依,上人赠与他们“想师豆”,并话说此豆因缘—


上人小时候,家门口有颗高大的相思树,放学后,常与小伙伴们在树荫下玩耍,还有许多老人家也在树下辛勤地捆扎柴薪。这幕充满童趣与温馨的景象,即使长大离开故乡,仍一直萦绕脑海,所以,每当看到相思树,就会忆起往日情景。


而在十年前,有位年轻人知道上人喜欢相思树,便送两颗相思豆来,还告诉上人,相思豆代表相思,若有两人彼此想念,相思豆就会跳动。上人将相思豆放在小抽屉里,每当打开抽屉,就会看到相思豆,但却不曾见过相思豆跳动。上人因此笑说,可能自己待人平等,并无特别想念的人,所以相思豆才不会跳。


印尼慈济人前些日子送来三大瓶,并言相思树在当地极为普遍,所以相思豆到处都是,随意捡拾就一大堆。适巧当时来花莲参加亚澳静思营的海外慈济人,即将圆缘赋归,上人送大家相思豆留念:在旁的视听组黄晴雯师姊闻言,即取其谐音,随口说是“想师豆”—想念师父的教诲。上人认为此名更好,所以日后再送人时,都说是想师豆了。


1997年1月30 ,page 98-99 《一九九七.春之卷 证严法师衲履足迹》

懿谨:第一次回台,是以慈青的身份,参与慈青营队。那时年轻人强说愁的烦扰,因参与慈济活动,看见不一样的世界,也真正认识了幸福,心境大不同。事事都顺利得不得了,我竟迷信的以为必有神助,有做就有保庇,多做好事必更多福报,能让我的顺利更顺利。


兴致勃勃回台后,在营队结束前,大家都会向上人告假,上人依循惯例,赠予大家“想师豆”。当时静思堂正在建设中,善用了剩余的檀木屑,制成了附上两粒“想师豆”的“想师包”。每一个“想师包”上,都有上人赠予对方的寄语。大家都说好灵……


是真的太灵了!当我往自己手上的“想师包”上一望,不骗你,当时我全身冷汗直冒。“想师包”上的字,仿佛正在发光—“无求”,心被狠狠地敲了一记。从那个时刻开始,我被吓醒了,开始迈向付出无所求的学习历程。


14年了,从青涩强悍自卑有求,慢慢地付出无所求,还开始生智慧,变得能言善道、自信爆棚、还将天赋在工作中大力发挥,以至于皈依时被赠予“懿谨(个人的诠释:说话做事要真要善且美,也要谨慎言行)”的法号。懿谨,却始终无法忘怀那个青涩幼稚的秀丽,被“无求”吓醒的那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