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994 

『我是几天前(1998年2月7日)才听说社会上有道菜肴叫“烤乳猪”,我问旁人什么是“烤乳猪”?他们说就是猪还很小只即宰杀,做成桌上的料理。我听了心在滴血!将大猪活生生割喉开膛已甚残忍,竟然连猪的幼儿也忍心宰杀,多残酷啊!为何有人要特地去吃什么烤乳猪呢?旁人说:“大概是因为吃起来特别嫩吧!”凡夫真是迷惑颠倒!十几二十个人分吃一只大猪,分摊所受的业报已经够可怕了,少数三、五人共同造恶业,将来所受果报逃得了吗?素食可以吃的营养又健康,何必一定要杀生吃肉呢?杀害众生性命来满足自己一时的口腹之欲,将来吃亏的是自己啊!』

『我常听医师说现在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的病人,很多都是因为营养过剩的缘故,尤其与大量肉食密切相关。而且进来连接爆发牛、鸡、猪的大规模传染病,就算牲畜并未生病,但是各种细菌原本就很容易潜伏在动物身体里,经年累月吃这些东西,体内不发生病变也难。所以,贪图一时的享受,累积了全身的病痛,实在不划算。』

"享受"与"感受"

『除了贪求口欲外,也有人追求穿着上的享受。可是盲目追求流行,穿着奇形怪状或邋里邋遢,不珍惜自己贵为人身,不知可贵就要端庄有贵气,不要那么俗气。』

也有的人一定要穿很好的衣料。上人提及,不久前有位委员,穿得很端庄娴淑前来精舍,上人称赞:『很漂亮!你穿这样很好看!』

『是啊!师父,我穿这样很好看,但是很幸苦。』

『怎么会?』

『因为都不敢坐啊!』

『为什么不敢坐?』

『坐下去就皱了。』

上人告诉她,只要穿这种颜色、款式,选不会皱的衣料就可以了,何必一定要这么好的呢?并非一定要穿贵气的质料才有品味,为了衣服而受苦实在划不来。

追求衣食住行上的豪华舒适,都是贪图享受,或是为了满足炫耀名利地位的虚荣心,这种肤浅的快乐岂能长久?人生不只要爱自己的身躯,更要爱自己的品格--不贪"享受"重"感受"。如何才能拥有深刻喜悦的感受呢?一定要提起清净的智慧、发挥无求的大爱,这种轻安自在的感受才是人生真正的幸福。希望大家把爱扩大,不要为了贪图享受而造恶业,招致身心烦恼痛苦。

 

恭录证严法师开示 《1998春 证严法师衲履足迹 page150-1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