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仁在读书会上分享一个发生在她家,很温馨的小故事。

10多年前,隔壁家的马来小男孩把一个玻璃瓶丢进了她家里,一地的碎片,尽管无奈,但是事情也随着岁月跟着淡忘了。

几天前,女儿忽然跟她说,那个已经长大成人的马来男生,竟然来登门道歉。

他说:我在1997年曾经做过一件不好的事,把玻璃瓶丢到你们的家,我要忏悔,要向您们道歉。

1997年到2012年,男孩并没有忘记他所犯过的错。他最终鼓足勇气,登门道歉,把搁置在心头15年的煎熬,透过诚恳的忏悔,放下了。

同仁说,原来我们的宗教都一样那么棒,都宣导着向上向善,做错事都要忏悔,真好。

对啊,从小我们都被教导做错事,就要认错。华盛顿砍父亲的樱桃树,跟盛怒的父亲勇敢道歉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但是有多少个现在进行式的华盛顿呢?我们都是久违的华盛顿,要经过了很多年,得遇明师,闻得好道理,觉悟人生苦短,有不对的地方,就要诚恳的认错,才能放下这么多粒累积已久的过错石头,再轻安自在,茁壮的迈出人生的另一个大步。

上人推动“大忏悔、诚斋戒、滌心垢、去习气的大忏悔心灵运动后,我想起了小时候曾犯下的种种大错~偷两位邻居店里的小东西。我很想提起勇气道歉,但是总觉得做不到,担心对方如何看我,如何看待父母,如何看待我现在的身份?想太多……

以前,我爱用种种的理由牵绊着起跑的勇气,总无法跨出第一步,因为起跑的那些勇气,早已被仔细描绘在脑中的现象给吓倒在起跑点啦!甘心吗?我自问?真的要带着这些遗憾不断轮回吗?后来,我终于找到自我对治习气的方法,在更多的念头排山倒海侵袭前,就马上鼓足勇气行动,就不会有想太多的问题。而老天,总会适时给我机会,不让我有任何遗憾。

因缘巧合下,我有机会重遇一位邻居的后代,如今正在我家隔壁帮助父亲管理生意。他是我二弟的好友,我曾想过要请弟弟帮我跟他道歉,但是我想,一人做事一人当,个人吃饭个人饱,假手他人就失去诚意和忏悔的意义。这辈子印象中,我只曾鼓足勇气三次,第一次请求我的启蒙摄影老师收我为徒,但被拒绝了。第二次和第三次,都是为了要鼓足勇气,向对方忏悔。

弟弟好友尽管讶异,但是却大方以“那时小,不懂事,没关系”帮他父母原谅了我,甚至还为了帮我圆场,说他也曾经有过相同的行为,也一样很不好意思。我的一颗石头,被圆满、体贴的放下了。

另一个邻居,是我小弟好友的父母。太太最近到古晋参加婚礼,特地前来探望妈妈,我鼓起了勇气,在大家的聚会上,忏悔我曾犯下的过错。

过去的尽管过去了,但我们曾做过的种种事迹,其实一直印记在记忆深处,佛教称之为八识田,这辈子没有还完的,下辈子还要继续。我还曾在学院期间到Langkawi旅行时,偷过旅店的一个大银汤匙,大忏悔期间,汤匙曾一度是我的噩梦,只要看到汤匙,我一定马上心惊胆跳。我甚至还想以这间旅店的名义来捐款,只是完全不记得名字了,尔后决意不再自我折磨,倒不如花那些胡思乱想来随缘消业障,多做点好事,来弥补这个过错,回向给那间失去汤匙的酒店。真的可以吗?我已经有心理准备,有一天得欢喜甘愿地去接受曾犯过的过错,背后可能延伸的后果。

我的好朋友们?大家也忏悔了吗?还是依然放纵着各种行为,为自己的行为自圆其说呢?我曾多么害怕自己的恶性被揭发,背负这么多的石头度日子,我以为没有人知道,没有人看得到。但是我最敬爱的老师 证严上人,为了帮助我提升,决定让我更诚恳,更毫无保留的面对自己,让我能成为一个更贴近自己,再靠近别人的好人。

放下石头的感觉,真的轻安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