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6-071a 

法籍藏传佛教僧侣马修.李卡德(Matthiew Ricard)与父亲,法国哲学家尚.方斯华.何维尔(Jean-Francois Revel)在《僧侣与哲学家》的对谈内容中,释说了一段非常科学的因果论:“我们每一刹那都在经历过去行为的结果,而我们现在的意念、语言和行为正在塑造我们的未来。在死亡的那一刹那,我们过去所有行为的模式,就会决定我们下一个存在的状态。我们所种下的种子发芽,成为花朵或毒草。”

证严上人在今天的志工早会上,询问弟子们,你们是在写快乐的剧本呢?还是苦难的剧本?是好缘的剧本?还是业、仇、恨的剧本?上人常提醒弟子们,这辈子演的是上辈子自己写好的剧本,而这辈子做的,则是在书写未来生的剧本。弟子们很受用,而马修菩萨的提醒,更科学地让大家了解了这个道理。

我常提醒自己,任何发生在我生命中的考验或挑战,其实都有迹可寻,千万不要埋怨,因为这都是自己在当时那一刹那选择后所产生的后果,然而凡人如我常常忘记了,常跳出了“为什么是我,为什么会这样倒霉?”。真的该小心每一个当下的念头,因为念头的背后,就是念头行为的后果,累积起来,不是开玩笑的很倒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