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的飞行,都觉得是上天为了让我能静心读更多好书,“下山”去接触更多的人事物,和重新定位,refresh自己的机会。

这一次的好书介绍,是韩国法顶法师的《美丽的结尾》。法顶法师说:“美丽的结尾,是回归本初的自心,并在过程中寻回遗失的本性。美丽的结尾,是追根溯源地反问自己“我是谁?”“在生命的每一个瞬间,我该往哪里去?”这样的疑问,可以促成当下的圆满,让人重新觉知本我。

法顶法师的话,让我想起了上人推动的净化心灵运动~“大忏悔”的意义,不就是回归一性圆明自然吗?回归那一念单纯,简朴过生活的简单心念,每一个时刻,都活出自在及轻安,还有智慧满满。

《美丽的结尾》好文摘录:

- 当我们放弃自己的理想与愿望时,也就意味着心灵衰老了。岁月会在我们的脸庞留下皱纹,同样地,当我们对事物了无兴趣,灵魂就会出现皱纹。Pg17

- 所有的生命都是活在当下,也就是即不必回首过去也无须寄望未来的纯粹当下。不论身处何时何地,我们都要能够活在当下这一刻pg 18

- 倘若身边有一堆物品,放置了一整年却一次都不曾碰过,那就肯定是不需要之物,理应毫不犹豫地转让给新的主人。pg 18

- 不再让内心被不需要的物品所束缚,丢掉包袱自在生活的人才是真正富有。pg 19

- 夜里醒来,用星光般清晰的意识仔细检视每天的生命足迹,不以自我为中心,而是以他人的眼光来审视自我,如是方能显现老年之美。pg 19

- 美丽的结尾,是自愿选择清贫简朴而精神充实的生活,以此重新明晰自我,从物欲的狭隘监牢中得到解放。

- 美丽的结尾,意味着单纯的过活,明了生活之所需及不需,拥有一个便安心满足,并与一切不需要之物保持距离而更接近自性。使用文明创造的制品之余,扪心自问:“什么才是我人生中真正需要的?它们能不能让我得到真正的幸福?”便可从不必要的一切中得以释放。Pg25

- 总有一天,人不得不放下所有一切。这一刻必将到来!若是届时才开始惋惜、彷徨,也就表示这个人一直以来都是活在错误的模式里。没有什么是本该属于我们的,都不过是暂时代为保管而已。所以,应该要时时做好心理准备,早一步学会放下。唯有如此,才能成为自由人。同时,亦是一种“精进。”pg 33

- 仔细想一想,任何时候生命总是以它自己的模式在运行,我们只需要活出每一个瞬间的意义即可。因为,生命是每一个瞬间的存在。pg 40

- 如果只注重经济发展而忽略了生命中至关重要的“美丽”,人类活着就太索然无味了啊!因为,美丽的事物才会令人感受到活着的喜悦和幸福啊!pg 41

- 真正的美丽就像一池泉水,不管你用掉在多的水都不敢干,仍会持续地自内心涌出清水。但若是内心缺乏修持,泉水就会停止上涌。想要看见任何事物的美丽都不难。只要眼睛能看见,耳朵能听见,内心能有所感受就可以。但是,我自己若不加以修持,内在的美便将停止涌现。该如何修持自我?应该要时时与身边的人同享苦乐,以此来自我修持。pg 43

 


*法顶法师乃韩国最具韩国修行精神的僧侣,以推动单纯而清贫的修行之道为人所推崇及熟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