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到购物中心买书,在底楼与一块垃圾相遇了。当时正与朋友相谈甚欢,心思却飘到那块看来已经被很多人踩平的,透明的蛋糕包装盒。就这样,让它经过了我的眼,却落在我心上,很快的,像棉絮一样飘走。因为,我们在赶时间。

回程时,无意识的走回同样的方向,远远发现它仍然还在,这一次,行动比思想还快,弯下身的速度比在心里思考要不要捡起来的时间还要短。平常当医院志工时,慢慢培养了弯下腰,去捡起看到的垃圾的习惯,此时自动启动。不过是五步路,就能将它送到垃圾桶中。真的有那么难吗?我问我自己。朋友在旁拍手赞叹。她说,我也看到了,只是,我没有那个勇气。

台湾畅销心灵作家黄桐特别关注公众议题,她说,她不赞同什么事情都要违背自己的意愿去忍耐和放下,特别是跟公众有关的事,因为那不叫“放下”,而是“相怨。”

她举例说明,有人看到年轻人不让位给老人家,而用手机拍下放上网或寄给电视台,但自己在现场却不开声请人让位。为什么他们不立刻站起来主持正义,拍照又有什么用?她说,这叫“相怨”,特别是公众议题,不应该有那种“算了吧”的心态。

我喜欢她对社会的关注,对做好事的坚持,黄桐说:“改变未来的事,我们要执着,现在做起来或许会很幸苦,但未来的结果可能不一样,也许会影响身边的人,世界多一个好人,就会有更多的好人。”

最重要的,改变未来,等于改变自己的命运。做好事,不过就是在帮助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