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的同仁早會,秘書處主任莉霞為大家導讀了慈濟醫療志業執行長林俊龍院長的《以愛為管理》一書,個人受益不淺,在此與大家分享:

昨天有一個他族慈善團體來訪,一位consultant level的专员和另一位同樣高級的專員,前來向慈濟請教。他们对慈济观察了十来年,一直对慈济赞叹有加,他们提出了很多观察结果,包括很多我们并不了解的情况,比如说慈济化解了中国华族及中国回族之间的磨合之类的奉献,以及我们多年来的环保奉献(70多个点每个月都有人在运作)……他们不断的赞叹“慈济很powerful”,除了提出要再度参访的要求外(他们来访至少有二、三次),还提出一个要求:“你们是不是有很高级的讲师,可以请他们来给讲座吗?”

莉霞傻眼,并用蹩脚的马来文回应,“所有的讲师都是志工,我们的CEO更是家庭主妇而已。”

今天下班前,无独有偶,有一群从中国来的法师们在几位大德的带领下,来慈济马六甲分会参访。刚好就是莉霞在带领,听起来再平凡不过的东西,都因为上人的一念坚持,而在45年来变的不平凡,我跟在后面进行拍摄,听到大德们在后面不断的在分享~不可思议,不简单,真的很棒……

为什么慈济会被被外界推崇?而我们大部分志工都会认为我们在做的只不过是微不足道的平凡事,平凡到我们一点都不觉得powerful,也一点都不觉得很高级?

莉霞在她的读书心得中如此看见:

上人要我們做的事,似乎都是…

去做,看來好像沒做的事
(慈济马六甲分会做了将近20年环保,才看见了70多个不断在运作的环保点);
去處理,看來好像沒結果的事
(做慈善也不可能一天就影响了志工和感恩户,总要做了个十来年,才会看见感动和希望);

想處理難事,從看來簡易,沒事的地方的下手;
(要带动一个社区,必须要从带动自己的心开始,才能去同理别人的心。林俊龙院长总是第一出现在志工早会现场,他从不order其他医疗同仁来看志工早会,他用了十多年的时间,以身教做出来给大家看,带动了大林慈济医院现任简守信院长以及很多的医生护士)
想做大事,從看來細小,不值得的地方處理;
哥打丁宜有位所有志工一说起就竖起大拇指赞叹的带动志工,他总是不出声的出现在任何一个需要他的会议和活动上,需要他发言时,才会用上人的法出声。有人事时,他就会陪着对方去喝茶,然后以同理心分享和陪伴,他陪出了很多被人家认为顽劣的志工,而对方可能还不认为他陪着自己成长,因为他总谦卑的认为自己不应该被看见。)

承擔天下的難事,都應從看來容易、沒啥了不起之處起步;
(莉霞提醒同仁好习惯都要从不习惯开始培养,比如说9am准时出现在在多功能教室,听上人的开示

承擔天下的大事,都應先做看來瑣碎、無謂的事。
(随手排鞋子,看起来是个很无谓的动作。但是对我来说,一个地方的门面,就从整齐开始,再忙都可以静下心来把鞋子排好,也随时修身养性,整理好心情,将垃圾丢掉,将脏乱的心情整理好,随时以整齐的好心情出发

這代表不起眼的事物,往往是關鍵;最容易疏忽的地方,常常是致命之所在。

莉霞同时提醒我们,大家已经从kampung走向国际,但是要记得保持kampung的单纯心念特质。

我从2005年6月在慈济志业体上班至今,从一开始对自己为何而来懵懵懂懂,到后来慢慢的看见,我走进了一个小而美,小而大的国际团体中,用最小的预算,最渺小的一滩血的概念(有多少人会为一滩血而思考,你会吗?老实说,我不会),横跨了50多个国家,伸手援助国70个国家的大团体中。

慚愧至極,我一直沒看見我身處的環境,我只是一味的在這個環境裡面和人磨合,和自己作對,不斷的折磨別人,也把自己磨到血肉模糊。直到我開始把心靜下來,放下我執~驕傲、自以為是和固執(我到现在还在努力学习中),我這才“开始能够聽見了“上人慈愛的聲音。在這之前,
因为心念太复杂,觉得上人的話聽起來太简单,也就不珍惜,真的印证了入我门,不用我法,必生烦恼的因果。慈悲的上人早就知道了弟子们所有的习性,所以一早就提出了提醒,只有我这个愚痴的弟子,太爱自找苦吃,才会要花这么多年才慢慢去开窍,不过,总好过没窍开吧。哈

一念心转,世界大不同,从那个时候开始,我才体悟
甘愿做,欢喜受”、人有无限的可能”……等道理很简单,其实也很容易实践,只要你愿意相信,愿意发愿,愿意行动,就能品尝到法喜充满的结果。

这么多年来,我的心也从一片混乱之中,整理出一片小而美的花园,让我学习如何在花园中勤耕一片福田,修身养性。很多的事,是从更小的事成就起来的,从洗脏袜子中体悟(http://www.tzuchi.my/tc_world/tcworld65/6-2.htm)到後來看見了非營利組織的管理靠的是使命與領導,身為非營利組織之領導者,其主要之任務是必需將使命轉換為更精確之目標,使組織成員強化對組織之承諾。我们的使命,永远就是
人心净化,社会祥和,天下无灾难,而我们现在的精确目标,就是让四大整合,让人文成为四大志业中的灵魂,走向一个又一个的化城。

道理很简单,慈善、医疗、教育和人文志业中,都要有慈济人文,什么叫慈济人文,就是人品典范。讲的简单白话一点,做一个负责任的好人,就是人品典范。


我们已经从一片混沌中,看见了未来的方向,如果穷其一生,等了好多辈子的觉醒时刻已经来临了,那么我们怎么能不赶快从无常和时间中跳出来,拼死都要抱着这个浮木,过度生死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