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011_27758_l.jpg  

昨天晚上,在与大组的共识会议上,有机会与大家分享近期的一点小小心得。最近,对从kampung NGO到国际NGO,这个标题,有着很深的感触。因为45年后迈向46年的慈济,已经走到了50多个国家,援助了70多个国家,我们已经不再代表马六甲慈济志工,而已经走向了国际间,共用一个名字-慈济。

只是,身处kampung的慈济志工们,是否有这样身省思和气度还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呢?多年前,我就曾发愿,要做一个具有国际观,大气的慈济人。做慈济不分有空没有空,时时刻刻就在慈济中,不管行为举止或是思想观念,都在正念中,不离善。因为,我喜欢在一个善的大环境中,呼吸、走路、睡觉……而不是只有在慈济的大环境中,我才是一个好人,我应该无时无刻都在好的状态中,只是,我太了解自己,太明白自己有多容易被人事时地物所影响。于是,不断地提醒自己,随时处于学习的状态中,无时无刻不保持醒觉,因为我苦够了,不想被烦扰不断的纠缠着,继续苦苦过人生……

昨天就一直在工作的闲暇时间,不断在思考,我该怎么分享,即不浪费大家宝贵的时间,也能重点直接。我尝试站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如何在短短的几分钟内,把要点带出。

近年来,在慈济的静谧氛围中,我自习培养了一个好习惯。因为拍摄的原因,培养了一定的敏感度,所以对很多看到的,发生的微不足道,会习惯性的放在脑中,然后依序分类,因为担心脑容量不够,总会在一天结束前,放它“跃然网上”。

1-2.jpg 

图解:妈妈生病后,开始有个图,经常出现在我的脑海中。后来,我真的画了出来,但是已经忘记画在哪一本笔记簿中,于是在分享前,我借用了几米先生的漫画,把我对上人今年让大家体悟最深的话:“时间和无常档不住”的提醒,用我脑中的漫画画面,带了出来。在我脑中,总有这幅画面,每个人的头上都有一个生命时钟,在不断的倒数中,时间到了,人就不得不放弃这副臭皮囊,而无常如疾病、意外等,也会在时间的流转间,不断的侵袭这副臭皮囊。

我开始分类,终于赶在分享前的半个小时,把分享的概念排列整齐--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时间与无常档不住~妈妈的无常教会我,做慈济不是理所当然,为了做慈济,弟弟得作出牺牲,才能成就我继续做慈济,所以我是代表三个人在做慈济),地利(环境培养习惯-Otto小兔的故事),人和(难得明师-证严上人,而弟子们是否已经准备好了呢?)最后就是生命共同体,然后善恶一念牵的概念。我喜欢用transformers的例子,说明大家都是手与脚,但是一个transformers只能有一颗心,那是一颗得集众人一块真心所凝聚而成的大心,整个transformers才能疾走向前,迈向目标。

我的心,好久没跳的那么快了。我要赶在新的一年前,尽自己的一点小小的勉力,去让大家认清自己的未来和目标,认清大伙得一体,因为有一条无形的绳锁绑着我们大家的脚,在座的每一个人都被紧紧的绑在一起,所以只有有人不甘愿,就会被拖着走,这个队伍也就很难前进。

 

备注:(otto的故事)

芬蘭小兔「奧托」( Otto)終日與雞隻為伍(圖),自以為是雞,只愛吃雞糧,不愛吃紅蘿蔔,還學足雞隻的舉動。

庫西寧( Ville Kuusinen)早前在農場購買九隻竹絲雞及一隻公雞,獲送一隻兔子,於是把牠一併飼養,其後竟發現「奧托」不斷模仿雞隻的動作,「坐在雞蛋上孵蛋,後來更跳上橫樑,最初不成功,但經過一輪練習及嘗試後,終於站到橫樑上」。

奥托跟其他兔子很不同,不愛坐大髀、也不愛紅蘿蔔,最愛吃雞糧,和跟着雞群追逐,間中更躲到雞的翅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