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拍摄的过程中,被一个心地很善良,却常爱在上课途中,到处打扰人,把次序打乱的四岁可爱小男孩印象深刻。于是,我当众跟小朋友们宣布,我会一直回来查勤,看看他有没有像他答应我的那样,“我会乖”。

“你有没有乖!“他有乖时,会大大声回应我,“有!”当然,大部分由他的同学们回应我……他们都非常诚实!要是没有乖,他会头低低地,脸色凝重的,像条小苦瓜,一句话都不说。

有一次,他惹老师生气,结果被罚留班做功课。我说,你做错了什么呢?他好小声的说,“我弄老师生气。”我说,“那你该做什么呢?”“要说对不起,”“那你应该怎么做呢?”他站了起来,就要去跟老师说对不起了,老师忽然一个探头进课室,柔声说道,“快点做功课哦。”小苦瓜一个口令,一个动作,马上乖乖地做功课,一句话都不敢再说……我常想起这个看似跟其他孩子一样,却实质上很不一样的孩子,他是唯一一个会帮咳嗽老师嘘寒问暖的孩子,他是唯一一个看到我站在危险地方时,马上说,“师姑,小心!”的孩子。

单纯,是孩子的名字,那么生命中累积亮深的保护色和尘垢,是怎么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