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813.jpg 

DSC05814a.jpg  

 第69期的《大爱“善的蝴蝶效应 从人生经济学谈起”摘录了台新银行文化艺术基金会董事长郑家钟及台北艺术节艺术总监耿一伟的心灵讲座内容。

以下摘录几项个人认为十分受用的内容:

- 证严上人在《人生经济学》一书中写道:不要轻视自己一点点的力量,如一滴水滴入水池,涟漪会一圈圈地散开;任何人都可以是那一滴水,引发涟漪扩散的效应。这句话让耿一伟反复思量……他说:“自己会有今天是因为中学老师说:‘只要回家不堪电视,每天花两个小时念书,你就可以考上大学。’”他照做了,善用两个小时的小小改变,多年后让他考上了台大。

- 另一个对耿一伟对大影响的善念的蝴蝶,是他的外婆。小时候,他跑去玩赌博性电玩,结果总了四、五百块的大奖,他喜出望外,马上去兑现,拿了钱就回家对阿嫲说,“你看,我赚钱了!”。“谁叫你去赌博!"阿嫲反而给了他一个耳光,从此他不再接触赌博性电玩。

- 很多人活着,都觉得自己不会死;等到快要死时,才发现自己没活过。-郑家钟

-郑家钟:“要从每一个念头做起;一念为善,时间、空间、人与人之间,就会产生出不同的效果,这就是人生经济学最好也最有效的”选择“。”

- 生命的本能就是为了活下去,因而不断的向外攫取;但是,这些攫取若没有选择好的方法、善的念头,生命到头就是一场空。

- 郑家钟在汶川大地震是担任中视的总经理。地震发生后的那个星期三,一群人来找他商量,希望能在星期五举办赈灾晚会,但那正是当时收视率最高的《超级星光大道》节目时段。郑家钟原本拒绝了这群人,但是看着他们失望离去的背影时,忽然心中响起了《让爱传出去》的一首歌,他赶紧请秘书将所有人找回来,并对他们说:“我刚才的想法错误了!不惜成本,也要把所有节目往后延播,来配合赈灾晚会的播出。”结果,“把爱传出去赈灾晚会”非常成功,甚至当时的总统当选人都来帮忙募款。一晚的捐款就超过了大陆中央电视台的小额捐款总数……“后来我去大陆,对岸的政府高层纷纷来表达谢意,……这也是之后两岸能促成ECFA签定的蝴蝶效应。”

- 郑家钟:“苦难是上帝化了妆的祝福。”

- 耿一伟:念头有善有恶,怎么选择就在一念之间。当善的种子萌芽,我们要去培养它;当恶的种子发生,我们当下要断除它。”

- 耿一伟:“口头上常说感恩,就是一种善的蝴蝶效应。”把善念变成一种日常生活的习惯,不用在经过选择,就自然而然的表现出来;也不要去问这样做有没有收获,从当下那一刻开始去做就对了。

- 郑家钟:不要小看这区区一念,一念即天下;如果我们每天都每一份,每一秒都是善念,这样的善念一定会感染整个世界,突破时空界限,把善的蝴蝶效应发挥到极致,也会让整个环境更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