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早已去见阿拉的华裔回教徒,一个永远无法实现的探访,反而把我们带到他的床铺旁,认识了他。

他24岁又两个月,颈项旁用白色棉布包裹着的导管触目惊心,很现实的刻画出,他正在洗肾的事实。犹记得24岁的我,还在风花雪月的单恋着一段没有结果的爱。大男孩,却正要提早结束他的黄金生涯。

为了活下去,他得停止上学,停止梦想,停止痴心妄想,停止所有的社交……我围在他身边,绕来绕去的,心疼着一个孩子的坚强。我抚心自问,那么年轻,如何过自己那一关,于是希望一个月洗了共九次肾的男孩,能够大胆一点,释放情绪,不要硬撑,我问了至少N次,如果需要帮忙,请开口,请一定不要客气,一定要开口。男孩总是淡淡的摇摇头。

也许真的是拗不过我的死缠烂打,男孩愿意多说一点。他说:他是老幺,家里三个兄弟姐妹中,哥哥罹患精神疾病却没服药并留在家中,姐姐是红斑狼疮症病患,虽患病,但可以工作赚钱。我暗地在心里倒抽一口气,爸爸妈妈要用多大的勇气,去面对三个孩子罹患重病的考验啊!我说,都还好吗?他浅笑着说,“已经习惯了”。后来,隔壁床即将洗肾的中年人说,“他的眼睛已经慢慢看不见了”,大男孩说,“小的字我比较看不见而已,我还看得到。”仿佛这个回答,能抓住最后的曙光。

那个硬把所有的痛都埋在心里,深深藏住的动作,我懂,因为我是过来人。感觉心好疼好疼,我轻轻拍了拍男孩的肩膀,应该不下N次了,仿佛这个动作,能把我的祝福与疼惜都传给男孩。多么希望小小的动作,有大大的力量,虽然感觉不是很礼貌,但是好希望轻轻的碰触,就能分享我的幸福和正向。我的幸福,还能继续在赚,他的呢?于是我说,“男人虽然有泪不轻弹,但是请你伤心时,可以躲起来,但是请记得流泪。”我希望,他至少丢掉心里的一些包袱,因为我看不见下一次的见面会在哪里?好希望把握多一分钟,分享多一分钟的幸福,让他更有力量去勇敢面对未知!

男孩低首不语……脚掌在均匀的抖着。进修心理学的师范学院讲师志工后来说,其实男孩都听进去了,他用其他的方式,慢慢释放。

离开他的病房后,我和心理学讲师志工都不约而同的叹了一口气。步行到停车场的途中,我忍不住紧紧的熊抱着她的肩膀,唱起了一首自己改编的歌--“幸福,不是每个人都有,但是拥有后,你一定要好好的珍惜和善用……”

这首歌,希望让看见幸福的人,分享幸福;没有发现幸福的人,看见幸福的曙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