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了《菩提心要~病苦心不苦》与妈妈一起观看,感触良多,在此与大家分享里面的个人很受用的语录:

“生命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这个使用权,分秒利用,利用后才有成品出来。所以,一辆机器在生产,每一分钟它若动作就有成品。那条康庄的路在那里?你自己有去走,这条路就有进步了;你的心真正能去体会,这样就是真正有受用。”--证严法师《菩提心要~病苦心不苦》

 

罹患类风湿关节炎的知名作家刘侠:在我的一生当中,有几乎是五分之四都是在病床上度过的。痛的日子反而是一种常态,不同的日子,反而是一种很稀罕的事情。我常常觉得,写文章的人是言为心声,我们把我们自己的人生观,我们对生命的一些看法,藉着笔来流露出来。

我想起了一个故事,有关法国印象派大师雷诺瓦,他在晚年的时候,他同样的了类风湿关节炎,所以他手部的关节也全部变形,他没办法再拿画笔来作画,他后来把他的画笔请家人把它用绳子棒在他的手上,再一笔一笔的去画。他的朋友来看他时,觉得他画的很幸苦,就说:“你既然那么幸苦,为什么还要画呢?”雷诺瓦说,“痛苦会过去,美会留下。”如果你在做一件有意义的是,那么那些痛苦就会淡化,我常常用写作,来移转我自己对病痛的承受,我觉得那对我是一个很大的帮助。


海伦凯勒:

请善用你的眼睛

就好象明天你就会失明

去聆听美妙的乐曲

就如同你明天就会失聪

去问问花儿的芬芳

尝尝食物的鲜美

就好象明天的你

就要失去嗅觉和味觉


2009年证严上人与台南慈济人开示:

我们若是在事情发生以前,我们就能接受佛法,发生其他事情时,我们自然就能运用法,苦难发生,我们的烦恼就能减轻一点。~证严上人


2008年证严上人与新竹慈济人对谈:

上人问大家,你们苦不苦啊?

弟子们:不苦!

上人笑答:哦,就是不苦才不认真闻法啊!(弟子们大笑)

上人:快不快乐啊?

弟子们:快乐!

上人笑答:所以佛法不用心啊!(弟子们再度笑声四起)

上人:所以太苦太乐都不对,人间刚好苦乐参半,有苦有乐,你说它很苦吗?其实还有时间见苦知福。因为人间有佛法,人人有佛的本性,能体会到那样的心,真诚的心的本性,是轻安自在。

 

阅读悦读推荐:证严法师《菩提心要~病苦心不苦》

2010807-1《菩提心要》病苦心不苦


2010807-2《菩提心要》病苦心不苦


2010807-3《菩提心要》病苦心不苦


2010807-4《菩提心要》病苦心不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