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德國真實故事改寫而成的紀實文學─《讓日子多一點生命──安寧病房的美味大廚》,描述一位原本任職於米其林餐廳的主廚魯培希特放棄高薪工作,到一家專門照顧絕症病患的安寧病所【燈塔】,為回天乏術的臨終病人烹煮美味三餐的故事。不管是牛排或紅酒煮蛋,只要病人希望在生命最後階段想吃的東西,他都竭盡心思發揮精湛廚藝與創意,以滿足他們所­求幾希的口腹之慾。

隨著病人離世,每次的相處雖然短暫,但魯培希特除了為他們料理各種人間佳餚,他幽默達觀的態度也為病患帶來許多歡愉時光。魯培希特自己則深刻體悟到在人生的道路上,他何其­ 有幸,能時常與幸福相遇,而這些病人更帶給他永難磨滅的感動記憶...... 這是一個發生在德國的真實故事,記者朵特‧席珀先是把它拍攝成紀錄片「安寧病所與美味大廚」,並榮獲德國記者協會(DJV)頒發艾力希卡 布登獎(德國歷史最悠遠也最具權威的新聞獎),後改寫成本書,甫一發行,便在歐陸引發熱烈迴響。

我最佩服能急流勇退并坚持不懈的,把小事做好的人。魯培希特做了11年安宁病房的大厨,他也许无法治疗癌末病人的身体,但却链接和修复他们的记忆。他们的心,会被善念烹调出来的食物,给收服地服服帖帖。

一个人愿意坚持不懈,总让人感觉佩服,而上人将很多平凡的人,内心渴望不平凡却永远不行动的心愿,靠群体的力量,给真实勾勒在内并行于外。我有幸成为其中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从原生家庭的影响和大环境的拉扯,到投入慈济后的反省和静思,让我了解,我其实也可以活得跟别人不一样。可以学习摆脱名利的撕裂,可以跳脱世俗的藩篱,可以在自己的轨道上跳一曲优雅而亮丽的舞曲,再义无反顾的步上一辆开往不一样方向的火车。尝试着摆脱过去的俗气,在心灵的乌托邦上,轻安的做着小螺丝钉该做的小事,让大组运作顺畅,该走的时候,一鞠躬,微笑着潇洒下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