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書店幾乎一口氣把來自馬六甲的禤素萊的《隨軍翻譯》看完。她是聯合國特遺派駐科索沃之北約維和部隊的隨軍翻譯。內容講述她所親身目睹的軍中趣事、憾事及基地環境及種種額外任務……其中一段最為我所感嘆:

天使一般的孩子在科索沃不安的局勢里,卻可以在瞬間變成魔鬼。二零零四年三月,相對平靜的科索沃爆發了戰爭結束後最嚴重的一場動亂,起因於一個十八歲的塞族少年被槍殺後,隔天發生的三個阿族小孩被塞族人逼到河里淹死的報復行動。種族沖突一發不可收拾,塞族人的教堂、民宅、歷史性的文化建築被攻擊後毀於無情大火。四天之內三千多人流離失所,包括維和人員在內共有四十人死亡及六百多人受傷。而真相呢?真相是,那個“來得及逃走而唯一沒有被淹死”的阿族男孩事後承認,關於塞族人淹死阿族小孩的慘劇不過是他捏造的故事!

一個謊言,造成了多少人命傷亡?一個念頭,又能造成多少顛沛流離?我們還能說不過是小惡嗎?小惡成為習慣後,就變成長了魔鬼尖角的惡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