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看完宋睿祥医师所撰写的《回家的路是这样走的 无国界医师在叶门》,会发现原来人的经历,有很多相似的点。

才发现原来有很多人,都在寻寻觅觅,跌跌撞撞的最后,才发现回家的路不在外,而在于一颗能安定下来的心。走过千山万水,比不上一趟踏实的心灵之旅。

我也曾盲目的流浪着,尼泊尔、西藏、周游欧洲列国(很巧,宋医师也曾去过这些地方)……希望能找到我灵魂的安身之处,不再继续寻觅和漂泊。就因为带着像饥渴猎狗般的欲望,让搜寻目的地的过程,在欲望无底的前提下,累积更多的空虚和包袱,变得好疲累。

流浪回来后,空虚的不能自己,心里的空洞大的必须要用另一个流浪,去暂时填补。在流浪了9个月后,忍不住在新年期间带本佛书,溜到sarawak的kelabit highland-Bario,想在一片好山好水中,找到能安定灵魂的终极答案。

结局,是悲壮的。水蛭追的我受不了,脚下一滑,从一块大石头上重重的摔下溪流,带着半边脸的黑青和呼吸困难,隔天中止所有行程,这之后足足治疗了几个月的内伤,之后不敢再欺山玩水。

像只僵尸般,空洞的拖着肉身,弹跳着继续寻觅回家的路。决定孤注一掷走入慈济就职,是抱着上人和慈济,就是能救我上岸找到家的浮木的心情,因为愿意深信不疑,竟也有了拨云见月,觅见光亮前路的契机。

服务他人
的过程中(宋医师是医师,我则是投入以义诊中心当医师助理,扣留营或海外义诊及医院为主的医疗志工,他喜欢摄影,而我目前的工作是摄记)仍然觉得心的位置是空的,要在一段很漫长的搜寻和跌撞中,再走了一趟让我对“人,竟然可以这样活着”;“幸福,是可以分享的”之印度震撼后(宋医师是到赖比瑞亚和叶门行医),我才看见命运给每个人下药的剂量都刚刚好,恰恰符合我们灵魂提出的挑衅。

我发现,你有多高傲,命运就会将你抛向跟你的高傲同样的角度,让你重重的摔下来。越是抗拒,越是恐惧和紧绷;在最紧要的关头,一个转念,放下即菩提。我也曾感受,“啊,原来不过就悬在一念间”的放松。那是我极度渴望想冲破,用激烈的呐喊,希望把曾累积在灵魂里的黑暗时,想把那个勒在我心灵颈项上,让我激励抗拒,想去跳楼的妄想撕裂前一刻,我放弃了跟命运的斗争,不去抗拒了,整个人仿若虚脱的经历了一趟脱胎换骨的历程。一切,原来不过都在一念的清明之间。

宋医师在战地或贫瘠中行医的过程,体悟能治疗身体创伤,却无法抚平心灵创恸。我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有着同样的体悟,最终渴望用我的笔和相片,配合真诚的关怀,组成一股无坚不摧的小小力量,去安抚同样寂寞而孤独的灵魂们。是的,我们都有同感,一个人的力量有多大呢?所以我希望能透过“送你一朵花 募你一念善”的抛砖引玉,来培养人人在每一天的生活中,升起善念的习惯。从一开始的孤独而有所求,到后来的孤独而无求,仍然傻傻的做下去,因为我的上人总说,“做就对了”。

读宋医师的书,会有“啊,原来我不寂寞”的欣慰。宋医师也在他的明师(妙禅法师)的指引下,才发现,回家的路,是这样走的,只要心定智慧就会生。我也在 上人所创造的慈济世界里,在老人家每一天的“多用心”叮咛中,恍然大悟,心一直都在,回家的路,绕了一个大圈,才发现,之前用不甘心的心在走路,而今我的每一天都在用诚恳的心,走在回家的路上。

原来,跑在同样定轨上的灵魂,时间地点人物不一,却会有着神似的经历,好神奇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