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都多美好……

今早与来自台湾、新加坡的职工代表去探望罹患鼻咽癌的炳煌师伯。师伯精神奕奕地与大家分享从发现癌症到现在的影像记录,虽然病痛缠身,但是我却感觉他是身病,心不病的生命勇者。一天的开始,在师伯的晨间故事中,精神抖擞的开始咯!

80岁的I love you 师姑

上午时遇见了已接近80岁的I love you师姑--金娘师姑。会这么称呼她,是因为昨天晚上6点她就请邻居载她来慈济当志工,她开心的朝每个人都喊I love you!鉴于上个星期她无法参与环保,也来不成社教当志工,让她伤心气恼的在家里不断绕圈子。为何会叫I love you?今早师姑的回应是--上次斯里兰卡的志工来马六甲时,煮了一些东西请大家吃,师姑吃了后,用了唯一一句她认识的英文--I love you来回应,所以I love you代表的就是好开心哦!

听说师姑有800多位会员,她是怎么收会员费的呢?师姑说,我每天至少走三到四个会员的家,大家都很喜欢听我说静思语,所以我就每天走,走到月尾就将会员费拿回office准备receipt给会员。能为社会做点好事,也为帮助证严上人净化人心,祥和社会,让天下无灾,老人家用脚散播更多的爱,用好话让每个无法走出来的心,能不出门而能知天下好事。我一见她就觉得好开心,虽然牙龈发炎而痛的不能自己,但是看见她就忍不住……笑开怀啊。

身残心不要残

下午除外采访刚与星期二上午往生的刘文川师伯家人。今年五月在浴佛大典上看见了坐在轮椅里的刘师伯,由于当天负责找新闻,直觉直接将我带到师伯面前,与当时身穿便服,仍然不是慈济人的师伯侃侃而谈。师伯当时就分享了他的人生--前半生吃喝赌,吸毒,混黑道,无所不做,他还真情流露的大声道大忏悔,忏悔以前做的事……

尔后看见他投入环保活动,慢慢的在看见他参与共修,穿上灰衣志工服,还上台忏悔他的过往,计划他的未来。因为慈济十戒,以前学佛后仍然爱买万字的师伯,决定戒赌。女儿在访问中说,“我当时还怀疑,真的可能吗?但是……,他真的做到了,让我很惊讶,看起来是小事,但是爸爸为了要显示他的诚恳,真的戒小赌了。”

我记得不久前还看见师伯不管何时,一站起来或做什么都有志工在旁守候和协助,那个和谐互助的背影,让我很感动。当时的快门由于太多人,加上手不稳,所以只好删除朦胧的作品,想说有机会要好好记录师伯们互助的温馨故事。只是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我,还是迟到了。但是后期在会所只要一看见师伯,我就看见了一颗极度想自省和改变地更好的生命体的真诚,他的快乐似乎可以从他频繁的出席任何一场慈济的活动中一窥究竟。无怪乎师伯虽然因忽然的心脏问题而骤然在短短两天内离世,但是女儿说,“这几个月,我可以感受爸爸的快乐和真诚....他曾分享在环保中得到的清净和无烦恼,平常念佛都仍然有烦恼,但是一做起环保,就什么杂念都消失,虽然只有短短的5分钟,但是那也很珍贵。”不舍难免,但是却深感安慰,第一次访问的过程中,边听边擦泪,听到师伯的好学,年纪大了却还活到老学到老(学电脑),因糖尿病失去一只脚,让爱美又注重外表的他是为大打击,却依然能够站起来,为不依赖别人而自己驾车,还要确保车能发挥价值,都载满人才去活动……

为了访问女儿,我们足足等了两个小时,参与了送殡的过程,见证了典型佛教徒的丧礼,虽然难免还是为因应家属的心安而带点小遗憾(师伯生前已经不烧金纸,但是姐姐担心弟弟以后没有屋子住,而烧了一间纸扎屋子和金纸给弟弟,让师伯的好友有点遗憾),但是师伯的故事让我们学习良多。在车上我跟录影师说,看见了后期师伯在会所的开心笑容和神情,感觉他真的没有遗憾了。录影师说,他没有遗憾啊,有遗憾的是我们……为无法记录他的完整故事,为无法认识一位大善知识,而深感遗憾。

每一天都那么美好,每一天计划总赶不上变化,当然更赶不上无常的脚步。每一天都有一些遗珠,从岁月的项链上,慢慢地掉落,至少,我把握了我岁月颈项上还拥有的这一粒,和那一粒,还曾经接触过掉落而破碎的另一粒。遗憾难免,但是我从遗珠的自我牺牲中,被震醒了,就算是短短的五分钟的情形,也无比弥足珍贵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