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变老是人生的必修课,变成熟是人生的选修课。--?

拜採訪之便,接觸了很多睿智老者,在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之际,却发挥最后的余光,让黄昏的天际被曼妙七彩的彩虹云彩上色,煞是迷人。如果不曾如今贴近他们,我不会知道自己也开始慢慢变老--身上的骨头开始在曾经受过伤的地方隐隐作痛、皮肤开始失去光泽,还给我不时来些风疹点缀上色……我,开始迈向初老,而不自知,总是找医生解决问题,却从来没有想过,我正在变老。

开始愿意接受自己变老,是因为发现,原来老,也可以老的非常快乐,老的如此有价值。很多人走过一生坎坷,晚年终于能过上好日子,却依然没有放弃培养自己的兴趣。诚如今天在社评里读到星洲日报国际版高级记者蔡思洁的文章《养趣》,内容很有意思。作者套用了作家董橋的话:“在這樣精緻的按鈕時代裡,沒有一點品味的人注定寂寞。”

是啊,在这样精致的边按钮边变老的时代里,没有一点想平衡人生的人,注定寂寞。时代不一样了,诚如昨晚在《殷媛小聚》里吴念真导演所说,“每一个世代,都有每个世代的风景。”我们的这个世代,到底在创作怎样的风景?我们是在消费风景还是在创作风景?过程,就看当事者愿不愿意去培养兴趣,培养……每一天都活着去滋养兴趣的生活。

 

蔡思潔‧養趣

2011-10-03 09:16

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21122?tid=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