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图解:野新环保志工的幸福总值,展露在他们快乐的脸上,单纯而朴实

提起坐落在喜马拉雅的山国-不丹,立刻出现在东方人脑海中的,除了梁朝伟和刘嘉玲的不丹婚礼外,更清晰的,合该是不丹前国王旺楚克在1970年代,提出的GNH(Gross national happiness)。不丹前国王认为社会发展的目标应该要提升国民幸福总值GNH(Gross national happiness),而不是仅在提升国民生产总值GNP(Gross Natioanl Prodcut)。

国民幸福总值着重在物质与精神生活的平衡,而施政者应该关注幸福,并以提升人民幸福感为要。在此理念的加持下,不丹以它把国民幸福总值具体化为四大支柱:(1)环境和资源的保护;(2)公平和可持续的经济发展;(3)传统文化的保留;(4)优良的治理制度。不丹的发展不是追求GNP增长,而是追求实现这四个目标。 

不丹不以追求GNP为主要目标,是因为看见了此发展模式的盲点:物质丰富,收入增加,人,有感到更幸福了吗?而伴随着GNP背后的副产品,你现在就能够深刻体会--马来西亚热的像闷锅,大家都只想赖在公司和家里吹冷气。最近频密往来古晋和马六甲,途中触目所见的不是油棕园就是被挖到千疮百孔的森林,露出了红色的,白色的石矿或是红土,感觉血淋淋的,好苍白啊!不要说环境破坏后的污染和一连串的温室效应。

再打开报纸一看,“马打”哥哥姐姐的肚子越来越大,而罪犯的口袋越装越多$$$和层出不穷的欺诈、掠夺、口角、残杀……就是失业、自杀、互斗、恨意没有比爱意来的更长更广,而是一发不能收拾的蔓延在炎热难耐的空气里,成为莫名的恐慌,让忧郁症、躁郁症、神经疾病还有很多难以说明,却以心病为主要延伸的疾病,像瘟疫一样传开。人与人的距离,贴的很近,却离的好远。这,就是GNP很高,但是GNH很低的国家的人民的……是快乐呢?还是痛苦?

你赚了很多的钱,提升了国家的经济指标,但是,你快乐吗?幸福吗?

赚很多的钱,但是钱不是给了医生,就是给了很多你不需要,但是却很想要的东西。东西堆了一屋子,空气不流通后,脾气也像柱塞的闷烧锅,随时会爆发。

多年以前,我同时扎了三分工,日以继夜的,看似是为国民生产总值而在努力打拼,但是这股催促我去努力多赚一点的欲念,同时很残酷的把我踢进沟渠中。是的,我累的开始自言自语,而且很简单的一个念头--不知道跌进沟渠会是怎么一个感觉?我下一秒就在极累中,把自己的一脚带进沟渠中。人在累到迷糊的境界里,可以做出任何不可思议的动作,我想,这或许能解释为什么最近会有一些自杀的个案,很多人并不想自杀,但是在极度的愤恨或是其他情绪中,我们会做出任何一种伤害生命的动作,而不自知。另外,社会上也出现一种猝死的现象,仔细观察,不就是身体早已无法承受更大的刺激和压力,而在瞬间就把自己给解体了吗?但是,我敢肯定,你的身体不会背叛你,它会一直出现很多的警告,但是”忙“,已经成为忽视健康的最大藉口。”忙“很无辜,它没能带你上天堂,或下地狱,只有你自己才能决定,你何去何从。

看官们,钱,够用就好。Okok,你一定又要说,我不懂了……好吧,婚是大家要结的,孩子是上天和你们决定要的,家人的生活保障是要一起保障的……有好多好多我们无法控制的东西,连心的主宰都无法控制了,这辈子难道就这么注定了吗?你真的有那么甘心吗?你真的甘心为他、她、它……而活着,然后闭上眼睛前说,我不甘心,因为从来没有为自己而真正活过一天。她、他、它好无辜,因为他们应该不会想成为你的藉口。不要在骗自己了,钱少的时候,大家不是都挺开心的吗?我这辈子一直都记得那段在山里,吃着酱油拌稀粥的简单生活的幸福呢!当然,当然,这是我个人的幸福价值观而已!我只是公开分享,没有逼你也要头脑坏去啦!不要在闷热的天气里拿我当出气筒,没有人喜欢打口水战,多不卫生,你说是吗?

身边有很多的亲朋戚友都会很心疼我,做着钱少,事多却看起来没有未来的白工。只有我自己才知道,我也在努力提升国家的GDP之余,在平衡中提升自己的个人幸福总值GPH(Gross Personal Happiness)。再忙,我都会抽个空,拍张照、踏个青、写写稿、笑一笑、看看书……最快乐的,应该就是去当个傻傻的做,却幸福爆棚的志工。就像今天在冷京扣留营里,我重拾多个月来生疏的牙医助理工作,与不同种族的牙医、病人及助理们快乐的度过一个忙碌却充实的早晨,再一觉安稳地睡回马六甲。最开心的,是我离人生中其中一个梦想,又踏前了一大步,我有足够的信心,这个梦想,实现在望!

与其期待别人为你的幸福加值,不如一起努力提升我们的个人幸福总值吧!

祝福您,也祝福我,幸福满载!!!好幸福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