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槟城参与三天两夜的《大马慈济情》三地研讨课程,学习良多:

大愛台副總監張尊昱(台湾著名的电视新闻节目制作人,只要在网上搜寻他前半生教学的资料,绝大部分被学生形容为又爱又恨……)能在这个时候认识老师,陈芝安老师说,我们都很幸运。而我印象最深的是张老师在第一天的分享时曾很急的说道,害我把我的邪恶本性都表露出来……但是老师还是控制得宜,并没有展现“毒舌”习性来伤害我们“弱小的心灵”,要知道上回xh回台学习时,听她的描述,可是把她在众人面前给批的个体无完肤,幸好她毕竟比我们活的久,功力也深厚,才顶得住不马上在他面前“心碎”。隔天才知道原因,因为他在分享中又说:上人要我好好跟你们相处,不要骂你们。难怪……

以下乃在一天里看完9集,各24分钟的《大马慈济情》后,张老师留给我最印象深刻的记录:

1. 要了解你的观众,什么人在看?培养观众的习惯。

2. 把社会参与放大来呈现

3. 每一集都要从零开始。

4. 认真做,就会有经验累积。

5. 上人曾对张副总监说:凡事不要着急,时间可以累积一切功德。

6. 这节目台湾或日本或全球看得懂吗?

7. 无需研究如何会做节目,所有的老师都在你身边。

8. 上人对张副总监说:创办大爱台,是希望把你们(在大爱工作的媒体人)都变成菩萨。

9. 可参考Discovery, NG说故事的方式。

10. 说故事要一个串联一个,不要一直在绕圆圈。

11. 细节是节目里最令人感动的。

12. 节目目的要弄清楚。

13. 传播就是说服。

14. 每个故事都要自问:你要告诉人家什么?重点要讲清楚,最难是碰到好题材。

15. 只要认真看待,一定会进步。

16. 哪些需要的元素一定要有。

17. Dont just tell me, show me.

18. 做节目是寻找典范、追求典范,让人的佛性发挥出来。

19. 不要把节目和新闻切开。

20. 改变要充分表达出来

21. 访问:经验从压力来 + 你自己要挑剔你自己,看到你最缺乏的。采访像在挖矿。

22. 要有敏感性,神经要够细,追问不要担心会浪费影带。

 

陈芝安 (中文系毕业,大爱台电视制作人,曾凭《地球的孩子》节目得小金钟奖)

分享标题:如何用电视元素说好故事

1. 在大爱台做了17年,仍乐在其中。

2. 虽然钱比兄弟姐妹赚的少,但活得比他们丰富。(曾进入多个灾难现场或是手术室拍摄接生、手术)

3. 分享影带《川流不息~地震两周年报导》

- 到了中国四川才找人物,利用场上见的方式。找人要凭直觉(1)要有观众缘 (2)最有特色(缺了一条腿的小女孩)

- 选了一个人来包裹,故事主题讲述慈济在四川的希望工程

- 所有我的拍摄,都让我感动和喜欢。(要热爱自己做的东西)

- 访问要换地点,不要偷懒,总在一个地点,要有临场感

- 导演和企划的默契要十足,培养。

- 很多访问是等出来的。

- 保持事事怀疑。

- 访问不要功利的问,要用真诚声调表情来引发情绪,追问追问直到找到满意的答案。

- 电视画面要看到场次,知道我们要做什么,气氛是企划规划的,有时没有意义但一定要自然

- 影片告诉越多细节越有意思

4. 《承担~动人的医病之间》分享气氛和临场感,现场音

5. 《奔流》

6. 不是把资料拼起来,而是将资料再整合

7. 创作的路上,继续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