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一段难忘的文字,当时不知为何难忘,如今总算明白一二。文字用杯子来诠释亲子关系,每个初生的孩子就像一个杯子,父母会在杯子上留下永远难以磨灭的指纹。

我想,绝大部分的孩子,都会保留最初留在上边的指纹,就算有能力,也不会随意擦拭。不管指纹印记有多脏乱,污垢,我们都会保留着,然后依照样画葫芦,准备传承给下一代。诚如《别哭,泥娃娃》的真实故事一般,作者 LANEY MACKENNA以泥人家族比喻作自身家暴的不健全家庭,借泥人家庭中的一位女孩-凯拉,如何由一次神秘之河的旅程,慢慢洗掉在泥人身上層層硬化的厚泥,厚泥乃家人的傷害與種種病態的殘忍對待及心中的陰影。

在网路上看到这则广告,意义不言而喻:

看过这则广告后,心有戚戚焉,不管大人在做什么,小孩都会有样学样,因为家族里的大人就是我们的模,我们就会复制样子,模仿地惟妙维肖,就如影带中所拍摄的,一摸一样。

小时候,在充满语言暴力的环境中慢慢长大着。近亲们不知道再怎么不乖,巴掌也不应该轻易地挥在小朋友的脸上,因为它会狠狠的打进孩子的心里,深刻地印在心上,让恐惧永远地留在破碎的心上。他们也不知道,再怎么不开心、不满足,也不该将它们化为 暴力语言,带着轻视、蛮横和狠劲,打进无力抵抗的弱者心上。为了自我疗伤,势必得将贴满胶布的心拴地紧紧的,然后学足家族里的大家长,样子要够悍,举止要粗暴,声音要更大,才能自我保护,顺带保护弟弟们。而恨意,就留给父母,归咎他们不在节骨眼上,英雄救子。本来无一物的杯子,被很多的手指印覆盖着,模糊掉了真实本貌。

咬着那股无法释怀的恨,保留杯子上的一片模糊,我只得视线不佳地,像个行尸走肉般苟活着。要走过多少山溪川流,茫然的旅行着,却模糊着流浪的意义和不知道为什么而流浪?直到命定一场晴天霹雳的当头棒喝,才恍然大悟,奔去一直愿意开放河流,提供我足够清水洗涤的河流,让我不断地将身上的泥,杯子上的手指印,小心翼翼的擦拭掉。不管你察觉与否我们正经历一次又一次无法中断的旅行,无人能恒久浸泡在清晰的水流中,保持清净,只得不断的走走停停,不断地在灵魂的流浪旅程中,重复清洗。

后来,才会去同理和了解,伤害我的大人们,也是受害者,他们循着同样的路,把上一代所承受的不同习性和不满,都一起带给下一代。雷久南博士在她的讲座会中曾说的--大家都不喜欢的情绪和压力,就会想尽办法把它传给别人,让别人来承受。雷博士也说,善与恶,都一样能传播开去,一个传一个。

每一个过程,都如此弥足珍贵,有些经历很痛,有些甜的受不了,更多的时候,是苦中带涩。其实,所有的过程,都是在小小的领悟中,每一次的抬头仰望时,仰天微微的笑着。我希望能将一朵朵长着翅膀的微笑,传开去。

请你一定要记得,children see, children do, and you can make a differ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