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有此因緣參與由治謂師兄發心帶動的《水懺》讀書會,說真的,有法水就有辦法,要解決人的問題,還是要從自己對治,但是上人慈示︰「每個人最難認識的就是自己。」上人 不斷提醒大家我們與佛同等,不同處在於習氣未改,煩惱執著未除的凡夫,境界現前時難免就起心動念,煩惱叢生。上人殷切呼籲:齋戒、大懺悔,勸導大家茹素護生養悲心,誠盼降服口腹之欲,尊重生命護生。

個人心得:

上人 天天都殷切期盼弟子們慧命提升,眼見大家都在起火的大屋子裡就快坍塌被埋(道德淪亡的社會,硫酸傷人奪財……),仍然嬉戲笑罵不理,老人家不得不下重藥,當循循善誘、殷殷叮嚀都沒用時,老人家只好下猛藥,期許弟子們至少因為尊重老人家而乖乖入法自救。即使將救慧命手冊《水懺》奉上,但是弟子們卻輕師慢教,自以為是,認為師父杞人憂天,師父所說的我都明白……我就是這樣自負的弟子,所以直到四合一營隊第二天晚上,與精舍師父《飲一杯智慧的水》,我才看見自己的自傲、自不量力,真誠懺悔放下,也因此
當所有在凡塵帶來的髒水都倒掉後,我才能引法入心,把清潔的法水裝進乾淨的心杯中,即不漏水也不會喝下瀉肚子。

上人 常說不會讓弟子後悔做慈濟,老人家所做的每一個決定,絕對不會害弟子。在我看來,齋戒,是為了讓身心靈這個載道器能清地幹乾淨淨地,
慧命的資糧才不會邊裝邊嘔邊漏。容器要是不干淨,肯定會吃壞肚子,有了乾淨的身,還要有乾淨的心靈。乾淨的心靈要靠懺悔法水來清洗,每一滴不管有淚無淚的懺悔,細微細微地都像一道涓涓溪流,慢慢地把心靈清洗地煥然一新,所以大懺悔法門在台灣被稱為心靈大改造工程最美的地方,就在於它改造的不是只有一個人,而是與您有關的所有生命體,要知道我們都是生命共同體,拉一髮就會扯全身,自私只會倒大霉,不聽師父言,吃虧在眼前啊。我自己明明知道道理,但因自以為是而捨智慧取習氣來對應,吃大虧,倒大霉後,才同理 上人的苦心。真的非要有一道不幸的無常之光照耀了,我們才來了解生命的本質嗎?我虔誠希望大家都不要經歷那種痛。

我跟今晚出席者分享,眾生像在慢慢燒開的熱水中,沒有警惕心的小螞蟻,後來,在師父的指引下,螞蟻雄兵知道只有大家都爬到鍋子的邊緣,每個人協助拼 命往火燒開處努力灑水,才有灑滅火的可能性。一隻小螞蟻夠不夠?蚍蜉憾大樹,不自量力啊。我們不是個體,而是生命共同體,有多麼多麼多無形的線不斷的拉扯 著我們,它們就是業力,但只有大願力才能化解大業力啊。

今晚一共有10位菩薩參與,其實師兄屬意各社區自己辦,但是末學想,應該要從社區菩薩發心的帶動中,先把菩提種子帶出來,再回到各協力來做帶動。所以很開心三個協力都有菩薩來參與。抱著與大家共勉之的心情,我們是為自救慧命再彼此互救(互位善知識)而虔誠努力。

難免也有懈怠的心情,但是有人帶動,就會有動力,所以今晚一回來就馬上翻開《水懺》,重新由上篇讀起,以下乃今晚學習的小小心得,有感動就要馬上行動才不會被動遺憾:

《水懺》不是為讀而不甘不願去讀,這是上人要送全人類的大禮,為了讓大家在末法時代,面臨所有考驗及境界仍然如如不動,能自救還能餘力去救人的“救生圈”,也是為了讓眾生能來去自如的法寶。

————————————————————————

了解上人開啟“大懺悔法門”的因緣:期待這次之「法譬如水潤蒼生,廣行環保弘人文」不論有形無形,能在臺灣以至全世界建構起清淨的懺悔道場,人人以「誠心」體解大道,發無上心;以「淨心」深 入經藏,智慧如海;以「願心」導引大眾,一切無礙。值此末法壞劫大時代,願人人回歸清淨在源頭的真如本性,提起與佛陀同等的清淨無上智慧,以至誠的清淨心 與大願力,共同挑起天下大任!http://tw.myblog.yahoo.com/amy-flute/article?mid=6526

—————————————————————————

讀書心得:


《水懺》因緣:我們的心若能時時在佛法中,就不容易犯錯。唯有懺悔,才能消除諸惡習氣,本來人人與佛同等,可是後天不斷接受惡的熏習,才會有不好的習性產生,所以要好好虔誠懺悔,才能增長慧命,明心見性。pg 20

業好像扎在身上的刺,沒有碰它,還沒有感覺;但碰撞到它時就會很痛,這就是業障現前。當業障現前時,不純然是不好的,當你知道痛的時候,就有機會拔出那根刺來;也就是障礙出現時,若能以智慧去處理,業障就能轉化。pg 23

過一天,消一天的業;造一天福,就是積一天的好緣。pg 23

不要辜負悟達國師造懺的心意,也不要辜負諸佛菩薩回入娑婆世界救度眾生的恩德。pg 28

以前不知法時迷迷茫茫,現在知道了就要時時自我警惕。警惕也是法,不要認為聽經才是法。pg 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