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濟新加坡分會執行長劉濟雨曾在著作中寫道“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生命的經歷就是選擇的過程。”

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我們都在做決定,要喜悅、生氣、悲傷、勇敢……無不都是一個抉擇,劉師伯說“小抉擇影響一天,大抉擇影響一生。”

以前,我以為可以只手撐天控制命運,有權自由選擇人生路;歲月在身體上劃下印記後,堆積的人生歷練讓你了解,我們像扯線公仔,被不同顏色的線所牽引著,只是我們看不見這些被稱為業力的,無形的線。我們有屬於個人家庭的小共業,也有團體的中共業,尚有與地球共生息的大共業。萬般皆是“業”,卻絕非半點不由人。至少,業力扯你後腿,絆手絆腳之際,你還是可以隨順因緣、把握因緣、啟發智慧,在剪不斷,理還亂的業力毛線中,把握難得的清醒時分,好好做人,多造點福,少作點業。

我一直都是幸運的,少有大起大落的命運乖張作弄,直到媽媽被癌病找上門後,我開始看見法的重要性。幸好在那之前,上人 積極呼籲弟子要聽話,要多聽法,知道佛法,還要行佛法。那時我天天聽志工早會,從頻頻“聽話點頭”,到認真的聆聽,慢慢地,神奇地,我竟然開始聽懂 上人的話,開始產生共鳴和點滴智慧,於是在最難熬的日子裡,有法相伴,很多自我牽絆的大石頭不是被輕安放下,就是自在的繞道而行。

相隔不到兩年,媽媽的癌病擴散,這次的考驗不再僅是媽媽,更多的考驗來自大男人爸爸。但是,我卻發現菩薩待我不薄,這輩子的重大考題,菩薩都是一一讓我有機會去面對與對應,在最困難的時候,總會在轉角處發現契機,重新開啟智慧的門,躍進。智慧的躍進,也許是一步,抑或是幾級跳,端看考題的大小而定。這一回,上人 也先給了預防針,上人在開年時就推出大懺悔法門,呼籲人人進行心靈大改造,將所有細微細微細微地看不見的錯誤,都要一一的虔誠發露懺悔,並永不重犯。我也打了預防針,偏偏不夠精進,所以,被老爸講了幾下,還是心痛了幾下。

8月回去台灣參與培訓及編輯營約十天時間,直到與精舍師父《飲一杯智慧的水》環節後的沉澱,才開始重新清醒地呼吸著。

我看見了來不及及趕得上的分別。媽媽的病情擴散,讓我見證了來不及中的趕得上。至少,我們重新認識一個全新的媽媽,一個期待脫胎換骨的美麗媽媽。以前都一直以為,我有的是時間,所以選擇做很多其他自認很緊急的事,但是一場來不及,卻讓我看見的不僅是媽媽的來得及,也看見地球的來得及。

關鍵很簡單,一念無明動三千,僅一個念的轉彎,人生風景大不同。

茹素可以救地球,懺悔可以自救,各位好朋友們,拯救地球只剩下5年11個月(2009/7/9英國王儲警告拯救世界的機會只剩96個月),在這麼不長不短的時間內,你願意做怎樣的選擇呢?可不可以不吃葷,清淨身體,好好地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讓自己坐擁靜寂清澄的身心靈,如如不動地迎接著道德淪亡的末法時代,盡一份地球人的綿力。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也只有這麼一個獨特的一輩子,難得不值得我們全力以赴嗎?

慈濟志工邱國氣在課程中分享:極端天氣變化和財富累積,加重了天災造成的損失。天災損失越大,意味著保險賠償就越多,而保戶所需繳納的保險費也將越來越高。但是,我們卻吝惜為地球母親投保,唯人人認清,要保險業能生存,就須回到大部份人都能平安的基本條件,而這條件就是要回歸地球的平安與穩定。請別再認為用錢買保險,就能保障一生,請用吃素、騎單車、走樓梯、拔插頭、省紙、省水、延續物命等行動來保險

我虔誠希望,這是我們的選擇。

 

 

××課程分享:邱國氣的《來不及與趕得上》

有人覺得啟發善心就好,為何還要懺悔? 做好事,不代表不會做錯事。

眾生的毛病:記得自己做的好事,做錯的事卻不承認,毫無懺悔的心。

凡夫有哪幾種 不自覺的可怕心理?

-理所當然
-理直氣壯
-替自己辯解-我非故意是他自己放心上
-不做壞事就好
-我這一生都沒有做過錯事
-忘恩負義(喝牛奶卻吃牛肉)



記得自己做的好事,做錯的事卻不承認,毫無懺悔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