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732.jpg  

“哪,这是在庙里求来的。”二姑拿起一包透明塑胶袋,里面是一小包水,隐隐透着点点的灰。

我的头开始隐隐发麻,不是什么莲花符,就是符水,忍不住在心里嘀咕:“符水有用,那医生和医院要来做什么?”大弟与我照对面,无奈的摇了摇头。

我的眉头开始深锁,脸色开始发青,嘴里也开始嘀咕,“不要喝,喝了肚子痛怎么办!”妈妈很快就感受我发射过去的“镭射光”,但是又不忍心拒绝爸爸的关心,又摄于我的“威力”,只好半推半就地说,“我喝三口就好。”喝了后,还要用它来洗脸,妈妈意思意思地沾了一点水,然后往额头抹去,爸爸几乎要把妈妈拉下床去,用符水洗脸。我忍……!

大家都离开后,剩下我和大弟弟,他摇了摇头。我想了想,跟妈妈说,“你做的很好,因为爸爸就是担心你,所以你为了让他安心,才会要喝这些水,但是你也必须好好保护自己,要是伤口发炎感染怎么办呢,那不是让他更担心吗?”

妈妈其实比我们任何人都明白,她喝下去,是为了爸爸的爱,当然,也为了安自己的心。

我忽然在想,两年前如果让妈妈在东马接受治疗,妈妈会被满天神佛,还有很多姨妈姑姐的鼓舞和好心的推荐药物或秘方下,变成什么样子呢?多年的医院志工,让我看透了太多的病人,不是被医死,而是被别人吓死(买了太多的灵芝草药……但是身体不一定适合,又惊又怕……),或是被自己吓死的(失去信心,谁推荐什么都去尝试,最后再回到正统医疗时已经回天乏术)。

在我看来,我们无法救助一个人的身体,身体要交给医生,心则要交给菩萨,旁边的人,则只能发挥虔诚祈祷和祝福的力量了。在一个人最病弱的时候,她需要的不再是另一个惊吓和不断的左右,乃至于终于失去了信心和心智,变成被人牵引的无辜生命。

我喜欢这样的好心:一张慈济师姑-阿姑师姑,到她经常运动时经过的小庙里求来的签。老人家心宽念纯,所以求来很正念的签:

内藏无价宝和珍,

得玉何须外界寻,

不如等待高人识,

宽心犹且更宽心。

一切,尽在不言中。

符水与白开水的战争,还在世界上每个有符水的角落中不断的上演。大家其实都是本着好心,但是好心之前,我们都得学会把智慧放在好心前面,去安心,才能好心。总有一天,大家都会明白一杯煮开的白开水,用一个美好的心情,快乐的喝下去,比起符水,更能来得把心定下来,还能滋养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