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家了,这一趟回家的旅途,份外独特。

近年来,我开始相信所有发生的一切,早已写在前世写下的剧本里。该发生的,一件都少不了,问题只是,我们有没有随时准备好,坦然去面对?

今年 上人开始推动大忏悔年,呼吁人人时时升起忏悔心,不因恶小而为之,进而不断制造恶因恶缘。

小时候,我曾经偷过隔壁店的小东西,当然这种小犯罪,随着岁月的年长,内疚感,早就已经不知飞去哪里逍遥快活去也。随着 上人提醒弟子们,要天天忏悔,时刻忏悔后,那些小犯罪,全部回笼,惊恐万分。我开始对现有的隔壁杂货店店家,升起内疚感,因为小时候,我偷过他们店里的口红,和一些女生爱的小东西。我一直,都很想跟店主道歉,就算是店主已经传给第二代。

这一次,二弟因事无法马上载我回家,只好委托也同样在美里办事的朋友,顺便回程时,载我一趟。

当老弟的朋友出现时,出乎意料之外的,是那位已经掌管杂货店的第二代,他是老弟的好友。曾经,我也想过,请老弟代我道歉,不过,道歉,有时候真的沉重的说不出口。

坐上他的车,意外地跟他非常好谈。我们从最近的欺诈案一直谈到彼此曾经有过的见义勇为,如何在陌生人被欺骗时,勇敢挺身而出去协助解围。

谈了将近半个多小时,我忽然在言谈中,想起自己的年少无知,愧疚蜂拥而起。忽然间,喉咙好像失去声音,发不出音来。但是我知道,现在就是时候--我终于找回自己的声音,勇敢的对他说,“我虽然做很很多好事,但是我也做过坏事……我曾经偷过你们家的东西……”老天对我,一直都很宽容,当然,年轻的店主也一样。他除了慷慨原谅我,还分享了自己也曾犯过的小犯罪,他也曾因为一时心动,而顺手牵羊……忽然间,我们为了彼此曾犯过的偷窃罪,虔诚忏悔。

这是一个独特的经验,时空疾换,我们的思想,也在时间空间人间的变更中蜕变。唯一不变的是,有良心的人,总会碰面,碰面时,久违的良心,会因此重新被看见。曾经走错的岁月,无法挽回,但是我们知道,我们可以把握现在,重塑全新的心路历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