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智利灾难重重,火山爆发。美国也火灾,加上强风,越烧越大,就是消防队要灭火,也靠不近。不过在平常,人与人之间,的确要时时提高警觉,戒慎虔诚,互相勉励。
2.    马祖县长四月间来访,跟我表达,他很认同静思语,与他的同仁也以静思语调心态。他本身是一位医师,很有爱心,期待马祖能有慈济。的确,要平和气候,人心要能调,人与人之间能相安无事,就是要从调心开始。马祖是阿兵哥训练营地,希望年轻人更理解道理。县长希望慈济人能把大忏悔的精神带到马祖去。的确带心不是带人。教育是在社会,社会领导真的要以民的教育为主。看到阿兵哥都是少爷兵,阿兵哥真的能接受到这样祥和的教育,他们也能理解忏悔。看到叙利亚政府与民众的血腥纷争,而这里(台湾)是这样的祥和,真有天壤之别。
3.    美国、台湾还有多美尼加,在这个时候都差不多在举办毕业典礼。不管是在哪个国家,我们要教的是谦谦君子,要知礼节我们人的根本,就是要教育他们以善,了解道理,要如何把人之初,性本善那念善抚育出来,不要让无明纷扰,让孩子的心灵混乱。我们要让孩子从小明白什么是“是”,什么是“非”。“是”就是要有伦理观念,守礼节,这就是慈济的教育理念。除了在台湾自己所盖的学校,我们也把这样的观念推到全省。在台湾一所国中,慈济把教育也带到这个学校,毕业典礼也是如规如律,表达出那份孝亲,这都是慈济人的爱,不止守在自己的学校,也推行出去。在板桥的学校也是,老师、教联会、大爱妈妈的爱会合。还有林口的启智学校,父母都很幸苦,因为孩子有障碍。人文、爱的教育总是有方法,把启智的孩子也教到很有规矩,懂得如何奉茶。看他们那样的懂礼貌,懂得感恩师长,这都是最好的教育。
4.    美国今天有历史的一天。在2007年6月21日,美国大爱幼儿园第一届毕业典礼。四年了,有华人,由美国人孩子毕业。有这么多的孩子,家长总是比孩子更大。这都是幸福儿,毕业生只有20多个,家长有百多位。美国人没有说孝,只说爱。要让孩子们在父母的面前,说感恩谢谢也不简单。在美国同样传达乡亲尊师的精神。我们也知道西洋的教育,对老师和父母都是活泼的,你要叫他们表态尊重,真的很难。但这是做人的根本礼节,这种根本礼节没有教出来,差之毫厘就失以千里。人生的礼节摆在前,那么就有希望,不然在后面像夕阳下山。
5.    多美尼加慈济学校本来是垃圾山,慈济人去救灾,发现了在垃圾山讨生活的父母与孩子,永远都没有希望,看到垃圾车一来,倒下去,所有人都围上去觅食。慈济人因为救灾而发现这个问题,我们下定决心,清除垃圾山,开始在那里建设学校。学校盖起来了,垃圾山不见了,因为那里风景不错,现在都是豪华住宅。那个地方的孩子一届届毕业了,每一次毕业都是盛况。今年慈济一样帮他们举办毕业典礼。台湾也一直站在呼吁,我们要节俭,不要让家长以后负担,让人文更增长一点。今年的毕业典礼虽然简单,那样的感恩和画面,要自己懂得增值,将来知道如何为社会付出。学会慈济人的爱,将来回馈社会,帮助别人。看到从幼稚园开始,一路陪伴过小学,中学,看到孩子懂得学会慈济人一样的爱,去陪伴苦难人,立志要在社会做一个能帮助人的人。看到孩子立志的方向正确,真的很感恩美国的慈济人-像新泽西的慈济人。这都是人间菩萨大招生,这都是人间的农夫,在撒播爱的种子
6.    我们在海地救灾时,还有在多美尼加当转换店,这份爱一直延续。爱的幼苗也不断培植。这都是希望,只要有爱心,没有困难。
7.    我们刚刚看到智利,要很温馨。去年8.9的大地震,灾难很重。慈济人到了智利结了这份缘。现在智利的慈济人,都很用心,接下了慈济大爱的棒子,开始传承下去。智利在6月19号父亲节,去关怀黄昏老人院。那里有85位老人家,因缘是因为有一位助产士认识人医会负责人杨医师。这个老人院的经济很差,老人家在那里的生活很苦,希望我们去看看。杨医师跟智利的负责人小祥说,我们应该去看看。几位去看了老人家,看到连毛巾都缺,大家就想如何让老人能保暖、心灵能温暖。所以在6月19准备了物资和节目,跟老人一起过父亲节。老人们说从来没有人关心过他们,何况还有一群慈济人温暖的拥抱他们,他们感动的哭了。慈济人要离开时,他们依依不舍,一再叮咛,你们要常来。这一群慈济人听到老人家说你们要常来,好像听到父母叮咛,要常回来哦。虽然智利常地震,火山爆发等,可是人心还是那样的温馨祥和,智利已经开始有慈济的种子,开始萌芽,也开始看见一片的小树林起来了,的确有希望。总而言之,期待人世间,慈济人能更普遍,在这一个地球上,多撒播爱的种子,耕耘福田,人心调和,虔诚祈祷四大调和,天下无灾难,这是我们日日都在叮咛,也是人人都在尽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