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s/sir_ken_robinson_bring_on_the_revolution.html


我很欣赏Ken Robinson。读过他的《让天赋自由》后,更让人惊为天人。

在网上无意中听过他四年前的讲座,四年后他言语依旧犀利,分享依然精彩地,非挑动你血液里的热情澎湃不可。

教育是有机(organic)的,可以让你发挥天赋,但是我们快餐文化式的教育环境,却试图将我们教育成一个人云亦云的机器。天天被喂养着同样资粮的脑袋里,做着跟别人一模一样,向前向钱看的举动,最后怎么死的都不知道,就这么白来白去地,怪恐怖的。

最近忽然在过去与现在间,探视成长的轨迹。忍不住问自己,你在学校到底学到了什么?老实说,我喜欢遇上的一些好老师,但是他们只教会了我焦虑、压力、向钱、向名看,还被硬塞了一些我永远用不着的cos, sin……我不感兴趣的,让我昏昏欲睡的思想观念。啊,连道德教育只要按着良心说大话即可,更何况其他的学科都是死记死背的,要问我到底学到什么,我一点都回想不来。我想,最大的好处是,我至少会说三种语言吧……无可否认,还是在填鸭式的教育里,被硬塞着,勉强可以与社会接轨。

走入社会后,才发现我读的,跟我做的似乎跟热情差了好一大截。每天都要勉强自己去做一些不喜欢的工作,这种人生,好像在蒸发中,焦虑的嘶喊着、疯狂的跳脚和不知所措。

我是走入慈济,读了上人的书,听闻很多佛理,亲身见证和实践很多道理,才开始茅塞顿开的。

以往除了学校的教育外,家里的教育是这样的:家长的身教是--在某某地方捡到手机,随即占为己有。我和兄弟们以为那就是真理,当然也依样画葫芦,所以我弟弟也捡了很多别人的手机,直到有一天,我亲眼见证这种教育的严重性,我跳下车,坚持要等那个人来拿手机,很坚定的跟爸爸和弟弟们说,要是你不见了手机,会怎么想?这是偷!他们小声反驳,大家都这么做。的确如此,大家都这么被教育着,多么失败的教育,于是当你觉醒时,就要肩负起唤醒其他人觉性的使命。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盏教育明灯,时昏时亮,其实,你自己最清楚,什么事能做,什么最不该,因为那盏明灯的蜡泪,会因为某件做不对的事,瞬间刺痛你的肌肤,让你极度不好受,除非神经被麻痹,不然不可能什么都无法去感受。

投入慈济志业体工作六年来,看着自己从当初,不甘心被人事所磨合,而时刻想放弃,到后来一点一滴醒悟、忏悔、放下、在慢慢累积,像朝露般零星,而又脆弱地随时消失,晶莹剔透般的智慧。从狂躁不安,到日趋平静,从愚痴步向明亮心眸。每每回头一望,都会感恩那股顽固的骄傲和坚持,让我抱紧咬紧牙根和血吞的毅力勇气,坚持不放弃所有加诸在心灵上的考验和荆棘。

走过了,才知道,平静的自性人生,多难能可贵。只有透过人事时地物的冲击,努力自我教育,才能教育出一个天赋尽显,自由自在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