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气真热,大爱台开始提醒家里有孩子的一定要多注重卫生。肠病毒也开始在流行了。要教育孩子多洗手,一定要教育成好习惯。大人也一样,但是勤洗手,也要重视水资源。在平常的生活,要培养好习惯。
2.    每天都很担心天下事。智利的火山喷发还是没有停息,火山灰影响了巴拉圭,阿根廷也受影响,畜牧动物无草吃。如果下雨,有毒的火山灰会流进河川,已经看见它已经直接落下,让草原受感染,很多动物也会受影响。大地上各种灾害不断在发生,而且持久性超过半个月以上,同时,地震频频发生。我们也要虔诚为智利来祝福。
3.    现在的人口太多,英国有300多万的家庭,每个家庭都生四个孩子以上。首相开始呼吁,低收入户不要再生孩子,生了不要期望国家来帮助。可见英国经济也在紧缩。低收入人不少,人口太多,家庭养不起,也不要期望国家能支持,总而言之,地球再大,也空间有限。人口的成长,而且人的口欲,一直要吃,就要不断养殖,所以畜牧要越来越多。在这个时代,人人要好好思考,要如何让地球健康起来。太重的负荷不了,加上四大不调,灾难一项一项不断在发生,所以我们要好好反省。台湾也因为一直抽地下水,西部的土地也有下陷的现象,台湾人民要提高警觉。大家不要想着是政府的事,不如人人自我想如何来配合。地质学家说,过重的建筑物已过量,土地过重承载。总而言之,我们的生活,衣食住行,要克勤克俭。
4.    刚刚我们看到教育,就是希望工程。刚开始我们给泰北小学,现在已经有高中。我们今年有47位孩子升高中,希望连贯教育要从小开始。看见当地的教育,真的很有希望。礼节就是人生的心灵道理。教育孩子就是要重视礼节。以前的学校不是会看到礼义廉耻吗?要让孩子们懂得礼貌,才能真正的了解到人伦道理。我常常在赞叹说,泰国的孩子很注重礼节。老师在前,孩子都会低头问候,不会大剌剌,大摇大摆的过去。
5.    6月9号是泰北教师节。看见孩子亲手表达敬师。这就是教育,打从他们的内心,诚恳的表达尊敬师之意。教育是明灯,指引孩子的方向。我们要讲究孩子的礼节,要让他们自动自发,打从内心去表达对老师的尊重。他们的生长,不是指教育而已,要教育入心,师生之间关系密切,要把教育深侃入孩子的心理。这次的敬师节都是由学生从开始一直规划着的。泰北学校校长回来取经,看老师与孩子如何互动,回来学习静思语教育的方法。他们要回去之前,来精舍分享。他们发心立愿,回去要在当地撒播爱的教育。我相信,因为泰国的孩子尤其是清迈很淳朴,没有像台湾拥有奢侈的环境。过去慈济有助学,帮助感恩户家庭的孩子,今年泰国的慈济人回来,看到了马来西亚的新芽规划。他们下决心,回去跟当地的社团结合起来,要普遍去做新芽规划。他们向教育部申请这样的规划,教育部也很支持,就让学校给慈济穷困家庭名单。泰国学校教育有12年教育,一年就要六千块,大部分的孩子没办法负荷。有的妈妈很幸苦,有个妈妈有两位肌肉萎缩症的孩子,丈夫已经走了,但是孩子求学的心很强烈。这就是人生,苦难偏多,泰国穷困的人很多,光要求孩子有书可读,都不简单。虽说12年的教育可以读,但是还有学杂费,真的很感恩,泰国慈济人展开新芽计划,也呼吁当地社团来关怀。的确,能启发爱心,就有希望,人人节俭一下,就能让更多人来受惠。人人要多省一点。
6.    菲律宾慈济助学,要要千多万,劝募到的只有一百多万。新加坡的慈济人就给了两张支票,一张一百万要给菲律宾,菲律宾慈济人很感动,眼泪都在眼眶里。不同的国度,一样的慈济人,菲律宾在推动,新加坡在感动;菲律宾有困难,新加坡在帮忙。我们脚走不到的地方,有别人协助我们。期待慈济人能更多、更广、更阔,慈济人更普遍,苦难地方,受惠人就会更多。
7.    每一天,每一个时刻,慈济人都用心用爱付出,这就是人间菩萨,闻声救苦,拔掉困难的闸门,有爱的暖流通达,要让爱能流通,这都是我们大家要努力的。
8.    泰国的浴佛节都是泼水,现在都是绕佛绕法,步骤整齐,已经将慈济的人文传到当地去。慈济的教育人文已经在当地展开。
9.    时时感恩,日日感恩,但愿人人平安,都要记得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