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 不諂不媚不綺語 謹言慎行與謙虛
願 六根明慧皆清淨 不受塵惑亂自心
願 已造惡業悉永斷 未造惡業令不生

1.    凡夫、凡夫心大部分都是贪图与享受,可是菩萨总是要用心,同时要追求真理。真理从哪里求?佛法要如何求?灵山塔下的佛法最真,可是灵山塔在那里?在心灵啊。所以,我们要求法,不是很远,就是打从内心,心灵最虔诚的那念心就是最好的道场。所以,我们要面向最虔诚的道场去修,清净无私污染=虔诚。所以我们人人修行,就是要有虔诚的心,才能求法,才能迈向真实的大道。
2.    凡夫无始以来,已经一念偏差,所以在走入茫茫、懵懂、阴影的辽阔大海中,想要回头是岸,往哪个方向都不知。所以,需要有一个明灯,每个港口一定要有一个灯塔,不然,这一条船不知要如何靠岸。灯塔就是为茫茫大海点一盏灯。人人要往这个灯塔的方向来靠岸,这就是法。法很多,一生中如何真正体会法跟你的根基会合起来?这也不简单。像我们在医学里,有些人需要骨髓移植,在几十万人中配对一对。我们的根基在无识以来的习性,已经迷茫掉,真正法能对机,谈何容易?没有缘,是对不起来的。我们很有福,要常感恩,在这个大时代,有缘同一个方向,将一个靠岸的明灯肃立起来,靠近这个灯塔就对了。
3.    佛法到现在,我们一定要先忏。忏悔法门,法譬如水,过去的心灵懵懂,这股无明要先去除,所以需要清泉的水,很干净的水来洗涤我们心灵的垢晦。我们要真正心灵的法入心来。
4.    我们在大爱台都看到了很美的画面,人虽然是从不同的家庭和环境里,一旦大家的方向一致,那就非常整齐。佛法有慈悲等观,人与人之间到了最整齐平等时,就是最真诚的法。
5.    我们现在看到慈济人,人心一致,看到了整齐的图腾,多美啊。菩提大道,还有明朗的莲花,还有菩提叶。可以看到这么多人,把自己当成了一个点、点、点……每一个点,都是一个圆,随着忏文,而自己就点(位)。自己的岗位,自己的分寸都拿捏的很好,整体看来就是美。人心合一,那就美,这要有功夫,时时要法入心,我们假如法没有入心,那就无法整齐,所以我们要时时发心立愿,在这个忏文里面也如此说,我们要发愿,我们要忏悔。忏悔发愿就是修行不可缺少。你要进步,要先把心灵的污垢洗涤掉,然后发心立愿,把自己不好的去除。
6.    愿 不諂不媚不綺語—我们要的是诚恳的心。巧言令色,仁德的心就会少,只有嘴巴很甜,谄媚人心,这不好,不是有道德。真正的道,是觉悟的德,修行的德要用在生活,我们要说真实的话,不要有谄媚的心,不要巧言令色。连孔夫子都戒慎他的弟子,要他们慎言,所以口,口业我们要修。说什么话就表达什么心态,我们是非要分清楚,不要搬弄是非,我们讲话要谨言慎行。对人,永远要谦虚,不要自大,不要什么都是我,我,我……。天地之下,要美,就是人人都一起美,这就是整体美。慈济的整体美就是美在个人,每个人的美会合,才能表达出修行的好团体。每一个人的个体真的要有修养,人人要缩小自己很谦虚,才能展现出开阔的整体之美。
7.    願 六根明慧皆清淨--要把六根变成智慧,如何面对环境,转成智慧,不要被外面的境界乱了心。看到外面的境界,提高自己的警觉,才是真的智慧。
8.    愿 已造惡業悉永斷—谁人无过啊,最近常听到慈济人在大忏悔,可是小故事真多。现在天天都在听到菩萨身影,都有小小故事,小故事大警惕。要多看大爱台,大忏悔门已开,人人有没有在忏悔?看到这些弟子们很佩服,大家都在忏悔, 总而言之,忏悔即清净,旁边的人,就无法在你旁边左右议论你的为人。干脆自己说说,就不会让人在后面造口业,有时候越描越黑,最后变成污染一大片。不如自己说出来,这叫做忏悔,忏悔了以后,人家听到了是非,他们就会说—“哦,我听过了,他自己说了。”轻安自在,一定要经过了忏悔。我们在这样的忏悔法门涤心垢,心灵有阴影,自己一扫而空,就不会有议论。忏悔则清净,轻安自在。已造恶业洗净,不说出来很难改,后面人一说,烦恼心就出来,只要说出来,就有机会好好修,过去的就完全不再犯,这样,未造惡業令不生。
9.    不只在台湾在大忏悔动起来,其实小琉球,金门,澎湖都有把握机会在精进。小琉球到屏东,他们要跟南部会合,因为小琉球跟屏东比较静。每一次看到他们的精进,就很欢喜。看到两地志工法亲互相护法,互相成就,这就是以和供养。其实澎湖一直都没有慈济的家,几年前一位曾居士捐了土地,澎湖静思堂盖起来。他们也向台湾学习,他们到台北。看到他们的精进,真正的很深信,法入心,很深的入心,而且很虔诚的相信这样的法。
10.    信佛不只拜拜,求法要回入心灵来,心灵就是深奥的道场,你要有虔诚的心,学佛不只在家人,出家修行者的一念心一点偏向,同样不离开三恶道。经典里有一段这样的经文,一群比丘去托钵,大家吃饱后,会集在中庭,大家议论纷纷,因为通告消息,有一位行为不好的比丘他往生了,大家议论他的人格修养--到底他往生了,人会到哪一道去?在议论中,佛陀出来了,佛陀问:弟子们,你们在论什么?大家向佛陀禀告,(相手—译音)比丘在城里往生了,不知道以他这样的行为,往生以后要往哪里去?佛陀坐下来就跟弟子们谈起,你要问我他往哪里去,先要跟大家说,假如人有三非法,一定下地狱。三非法:第一是贪,第二是嗔,第三就是愚痴。人如果有三非法,就堕落地狱。有人想,他已经出家了(应该可以赦免)。出家,只是一个形象,所表达的是你坚定发心,你专心在菩提道上的形象,如果你的心没有道,跟世俗人一样,跟凡夫一样造业,心同样污垢。所以,法要凭真功夫,人海茫茫中沾染到的污垢,造过的业,假如没有发露,没有忏悔,堕落的机会很大。所以修行希望人人真正要有这样的法门,就如一盏明灯,我们要靠近彼岸,要往这盏明灯走,我们不忏悔,永远会再犯。忏悔后就有清净的环境,内心的清净,外面的环境也清净。身口意都要照顾好。法入心,入经藏很重要。
11.    历史的今天,1999年的今天走入了科索沃,来回四趟,为他们建立了医疗系统。菩萨天天都有历史,都有足迹在,要日日要把我们的方向步骤要走好,方向要准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