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分享时,有医学生说有挫折感。有时,我会在想挫折 感是怎样的,让他们有这个感受?过去和现在,生态在变,总得一句,我们真的很需要人要回归生命的价值观。昨天有老师跟学生分享价格观和价值观。价格是我能 拿多少代价,价格和价值到底哪个最重要?生命的价值观就是感恩、报恩、人人自爱,社会就祥和。付出就感恩,有了这样的心态,就没有什么挫折感,我们(拥 有)有福的人生。

願樂善好施不慳貪 難捨能捨道業成
願恆持無染清淨戒 不受色誘無淫想
願了悟貪愛如桎梏 厭離五欲不受縛

1.    又是一個星期一的开始,看到台风已经远离台湾,可是会在日本登陆。很担心,日本已经是灾难重重,这次很担心会从福岛核电厂,还会再次受伤害。我们还是要虔诚祈祷。我们天天祈祷,都是最虔诚,但愿这一念的虔诚心念,能上达诸佛菩萨听到,但愿普天下都能消弭灾难。
2.    一切灾难都离不开人的心念。也许有人会说,师父天天将天灾与人挂钩。的确没错,我们双脚是踏在地上,离开这片土地,根本没有人世间的灾难,就是因为有人, 有呼吸。你既要呼吸清净的氧气,表示我们也要呼出去的浊气。每个人吐旧(二氧化碳)纳新。现在人口已经70亿,同一秒钟呼出去的浊气,现在树越来越少。以 前,地气与人气回合才健康。
3.    大地本足够提供给人类,现在山河大地保被破坏掉了,森林被砍伐,大地不断盖高楼大厦,土地铺起了柏油路,水泥,被伤害。大地也有液化掉的倾向。在台北也有土地液化,最怕是地震,都是令人担心。
4.    人,总是不要知道太多,知道太多烦恼很多,不过我们要提高警觉,要知道灾难从哪里来,要预防,戒慎,不要继续犯错下去。
5.    我常提起,天灾人祸跟人类是不能分开的。所以我们要发心立愿。法譬如水—愿乐善好施不坚贪……愿恒持无染清净戒……您们真的要法入水,我们要了悟贪爱如桎梏。
6.    修行就是要解脱,不修行要做什么?你为非作歹就是要入地狱。为何今天大家会看到衣索比亚?今天是历史上的一天—2000年5月30日,慈济与MDM援建衣索比亚岱柏柏罕医院,服务180万人。
7.    为何那么苦,受尽灾难?人祸所造成。衣索比亚八成人都以农为生,因为常年内战,加上天干旱,常年累月战争、旱灾。年轻人都被调到战地,留下来的都是妇孺。 常年累月都在战争,长期的人祸,干旱也是长期的,加上人力无法耕种,真的如人间炼狱一样。MDM代表来到台湾将资料带来我面前,我们决定跟他签约。92年 签约,第一批有三位台湾慈济人及美国慈济人,踏上这样的土地。这个地方海拔有三千多,他们去时,沿途看到战甲车,这都是衣索比亚和索马里亚战争,人祸过后 留下的痕迹。路难走,回顾过去,重重困难,所到达有乡村的地方,第一天到达,遇到一个难产的妇人,也是抗着走了8个钟头,怎么这么巧合。好在有林医师,他 是神经内科,也变成妇产科,帮这位女士助产。他们看到一些惨景,感觉不知这些人是怎么活下来的,墙壁是牛粪抹起来,柴火也是牛粪,因为常年干旱,加上国家 有山的林地,一直在砍伐,就算在高原地带,也很难看到大树,有树也被砍光,因为人祸,也不要有人躲在森林里,也为了利益。慈济人来来去去很多次,跟这个国 家签约,为他们建医疗网(两个,一个是医学中心),还有16个医疗站。硬体由慈济负责(也包括净水),卫教宣导由MDM负责(训练300个会看英文,给药 的药师,分布在由慈济援建的医疗站,医学中心)。慈济为他们建立了十个集水站,大家都很惊奇,水怎么会自己来,而且水是如此清澈干净。看到他们的惊讶,我 们台湾都认为水是自来,他们不是。慈济为他们盖了两个医学中心,一个是都市里要照顾180万人口。
8.    菩萨们,你们要知足感恩。我们在这个时候,不知足,还要求什么呢?所以,我们要常常心存感恩,人与人之间要互相善解,彼此互相牵引走入菩萨道。就是在菩萨道里,社会才能祥和。
9.    我们真的要很欢喜,看到医学生即将走进医院实习。想到我们的环境这么好的教育。昨 天分享时,有人说有挫折感。有时,我会在想挫折感是怎样的,让他们有这个感受?过去和现在,生态在变,总得一句,我们真的很需要人要回归生命的价值观。昨 天有老师跟学生分享价格观和价值观。价格是我能拿多少代价,价格和价值到底哪个最重要?生命的价值观就是感恩、报恩、人人自爱,社会就祥和。付出就感恩, 有了这样的心态,就没有什么挫折感,我们(拥有)有福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