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不知不觉每一天过日子,叫平安。平安时,可能感觉天下事都与我无关。人啊,时时要很谨慎。不知道昨晚两点多,有没有感觉?平安的后面,要有感恩。在我们的生活周围,有发生什么事情,我们还不知觉,那就要感恩,因为那叫着平安。昨晚有个4.7级地震,应该也是蛮摇动的,我们竟然能够平安一睡到我们要精进的时刻。
2.    历史上的今天—华航从桃园机场要启飞到香港,在澎湖时在空中解体,落在澎湖的海面。那一刻,真的震撼了台湾。多少人为了这件事,悲恸。
3.    人要把握自己的心念,落实在生活的规范,社会的平安,就是人民的福。大地的平安,就是人类的福。每一个人不管出生在哪一个地方,要把本分照顾好。
4.    最近因为社会动荡,尤其在约旦。约旦本平和,但受到周围环境所影响。茉莉花效应导致周围国家不平静,也引起约旦社会动荡,因为人心效应。社会一动荡,物资也会受影响,其实约旦是富者富,穷者穷。这个国家比较平和,比较多难民。本来长期协助20多户,两天前,忽然需要去发放200多户,因为物资上涨,粮食缺乏,穷者更穷,无以为生,慈济人马上展开救济。
5.    我们的生活,大环境很重要,虽然最近频频大地不安,这几天都有感受地震。大地已经不安,社会如果再动荡,物价都在涨,这都对地球上的人,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一种危机。危机来自于气候异常。气候异常铺天盖地而来,好比冰岛,火山爆发。开始时,我就想,冰都很冷,怎么会爆发,其实冰融化,媒体就说,假如冰山融化,就会造成海水涨,陆地被淹没。美国也是风大不调,水大不调,不管风还是水,造成了富强国家,生活机制也会被影响,也为他们担心。
6.    本要顾好,要巩固家庭的机制,每个人的身心要顾好。整个家庭的伦理,整个社会祥和,才能让社会平安。每一个国家都是同样的福缘福因,聚善念,聚福缘,普天之下,人人都这样,天下就共福报。普天之下,都能有这样的福,整个地球都是祥和的瑞气。人人要自爱,彼此要和合互协。如果共恶因,或是共造恶业,就会同受恶果。
7.    同一片土地,虽然有国界之限,名称不同,其实整片大地都是相连,不管山有多高,海有多深,都是在地球上,只是山高地深为界限,其实没有界限的,人间的名相而已。
8.    记得衣索比亚的动乱,我就问,要谁去救,比较近?南非慈济人就说,我们,走路就到。只要过一个界限。人,苦到极点,就拼了。造成国家的穷困,的确苦不堪。南非慈济人就开始去支援。人心的不平衡,就会造成社会的不平衡。
9.    善恶业同影随行—恶因已造,恶缘恶果会浮上来。我们所造的什么因缘,果报就随着所造的因而成形,所以佛教说因缘果报,同影随行。共业,就是不断累积,累积到因缘成熟,在这样的时代和生活,出现。因缘聚会,依报出生在那个国家,恶因恶报如影随形。累世累积而来,我们也是一样,我们也是累生累世有缘,一直结缘,所以你我同时生在这个时代,依在台湾。我们在这里生活,要感恩啊,同样的时代,有多少国度动乱不安,自然灾难频传。像在美国,龙卷风不会说这是州长的家,我闪一下。我们人人要提高警觉,大地都要平安,我们不要以为天灾离我们很远,人祸不关我事。天下众生都是共业的,那个地方的恶报比较强盛,就会有多重灾难,人一出生,由不得自己。现在全球气候异常,我们不为今生,也要为来世。要知道这种异常气候会很长,跟我们都有关,不要以为无关。有一会,慈济去辛巴威赈灾。思贤说,师父,我在辛巴伟吃一顿饭,1亿。辛巴威一条面包一百万。当地的志工回来(跟上人报告时)说,现在面包已经不只一百万,现在是一千万。


我们的生活真的要检点。我们现在开始要调养自己,要从生活开始,不要浪费,尤其是在大饭店里,厨余过多,可是同时在地球上受饥受饿,我们这样的吃,浪费无度,所以要反省,我们的生活要学习在精舍的生活。要家庭饭食,还要学习公筷母匙,吃饱了盘与碗还要用开水,干净喝下去,也没有剩的菜,留下来的都是干净。假如人人都可以推动这样,那就是可以跟更多人分享。我们吃也不要吃过头,八分都够,每一个人留两份,去救贫穷人。每一个都要从自己做起,看到现在四大不调,粮食欠收。天下人,人人有关。很多人都靠垃圾过活,请大家眼光要放远一点,想想别人,检讨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