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昨天我看到的(花莲静思堂彩排《法譬如水》),心里真的非常震撼。五天以来,从零星开始调试,人人从每一个社区种子所训练出来,来到这里把它整体化。要有这么多人,要整合起来变成图腾--有慈济的Logo,也有大菩提道,这是多么不简单。
2.    每一位慈济人都是真正的法入心,法入行,大家都是很用心。昨天真正踏上现场,抬头一看,哇,我们大爱台的鼓队都就位,看来很有架势。我看到很多演艺菩萨(演员),虽然都是在演艺艺术家,但是他们不把它当成是表演,而是当成是道场,真的很有道气。我站在台下往上看,(觉得)每一尊都是菩萨。
3.    演艺菩萨入经藏,那样的身段,是用真功夫,看到许亚芬小姐(台湾歌仔戏名角许亚芬)所演的悟达国师。她真落髮,也持斋戒,是真的虔诚真入法,演出悟达国师。
4.    也看到朱陆豪老师(台灣京劇、歌仔戲、影視演員,歌仔戲導演),(他)常常在大爱剧场里演出,这一次也走入了这一场经藏里。他把工画师演的很好。欲望一打开,就没完没了,从地面车辆变成空中的飞机……,你看人的欲念,都是从心里开始,他心想要什么就画什么,这一画不得了,社会人间,什么心态都有了。开始社会乱象,普天之下的人祸一再造成天下灾难,这都是(源自)人类的一念心,直到开始反省回归原来、宁静的本性。这位工画师把过去乱七八糟的一一抹没掉,然后回归心灵的静寂清澄的境界,也是令人感动的。
5.    还有很多在大爱台(演出大爱剧场)的演艺菩萨们,因为跟大爱台接触了以后,有受证委员慈诚的,也回归回来,也在这一场演绎中,带动慈济人入经藏。演艺菩萨这样带大家入经文,很感动,也是很感人。
6.    人人心如工画师,什么画都画的出来,我们一直跟大家说“法譬如水”,我们真的佛法要入心,人心的乱都是来自于身口意,造成十恶业,有了十恶业,心在想,身去做,光是开口动舌,你结好缘,每一句话都是妙法,没有结好缘,哪怕是很深很妙的法,在你口中都变成是非,我们说话一不用心,每一句都像刀,有时没有心想要伤人,(但)缘结的不好,就被人有意的接受。光是因缘果报,有缘的人,你骂他,他会觉悟,他会感恩,认为你是在提醒我,假如不是好缘,你好缘相劝,他还会觉得你是假惺惺在亏我。
7.    (上人)常常跟大家提醒,我们要跟大家结好缘,口有四种业,要如何表达?那就是在台上,用这样的手语,肢体语言来解说。(上人赞叹在这场经藏演出中,用手语来演出戏剧的发起者)我觉得这样的舞台,要把口造的四种恶业,要如何(被大家)接受?何况是几分钟?(这场演出)就用一位肢体语言很好的,表达出来。我们开口动舌无不是恶业,造成人世间的乱成一片,但是我们深信入法,开口动舌,都是妙法,那就要看我们有没有修行。
8.    很感恩,慈济人很精进,《静思晨语》有在听,静思法脉、慈济宗门,这一次我们要把它动员起来,人人的法在闻思修中,希望大家要刹那恒持有法度。希望在刹那之间,这句法就受用一生。大家都知道我皈依时,师父只给我一句话,六个字—为佛教,为众生,永恒在我心中,那都是刹那永恒就有法度。
9.    各位菩萨们,法,平常听都要入心,要好好思考,(要去思考)这样的法,我要如何一生中受教奉行。要永恒、要时时刻刻修。修行啊,不是一天,二天,一年,五年,是众生都是要修行。有人说,修行真困难,修是修心养性,行是端正行为,合起来叫作修行。人人本具佛性,(法譬如水歌词)开头就有一性圆明,我们人人都有佛性,我们要相信佛陀的话,人人都本具佛性,没有增减,在佛不增,在人不减。凡夫与佛是平起,一性圆明没增减,菩萨本性,生生世世都始终没有离开与佛同等的本性,那就是如来真性,这都是始终的,希望人人把这个话听进去。
10.    佛陀示象人间,尽管有生老病死,但是法身永恒。所以,我们现在是依教奉行,我们要记得佛陀从2000多年前来人间。古今如是,都是一样,(佛陀)以种种教法,那是因为时代不一样,佛法还是适当于现在,因为法没有古今差别,法就是人生的天经地义,可是佛法还是观机逗教,应现在的众生来教导。
11.    佛法之妙,是已经接受到佛陀的教育,心念不离闻思修。佛陀说法,到现在,还是同样虔诚闻法。(要)好好思考,脚踏实地的修行,修行是在人间,不只是丛林修行,人间无处不修行。在闻思修,最重要是思,把法吸入在心底,在生活中鉴定了戒定慧,修行离开了戒,哪有修?有戒,心才能定,才能产生智慧,所以我们要闻思修,才能戒定慧,还是要身体力行菩萨道。
12.    人人都要身体力行,这都是最期待的,老实说,慈济45年,我分秒中无不都在感恩中,可要知道,理想归理想,当年在我的师父对我说六个字,为佛教,为众生,假如光是理想,今天无法有慈济。今天的慈济是谁做出来的,就是因为有他,就是因为有你,有这么多的他与你,所以我你他才能完成今天的慈济。(上人哽咽阐述)所以我天天都在感恩中,这种感恩我无以言报,要用什么方式来感恩,真的很难,但是还是心里有这样的愿望,我拿什么来回报大家对慈济身心的付出,用生命来付出,用生命来换成慧命。
13.    我很感动,也是很期待,希望人人成长慧命,用心来付出,我拿什么来回报大家,也是诚恳的祈愿正法在人间,希望正法如泉涌,可要知道众生的心垢,整片大地都受毁伤,不都因为人心不调成为人祸天灾。
14.    佛陀来人间,就是要人人心归于法,让人人心中有法,就如水在大地里,(大地)缺乏不了水。水是大生命,平常我们不觉得水对我们有什么重要,但是几天前一直在听要限水,后来有水,但是这样的风调雨顺,不要一遭两日,希望人人让正法在人间如泉涌,人人都在正法里面,法接收在内心,行在大道理--这是我最大的期待。
15.    但愿人人用心用爱付出,得到正法,希望法入心,人人增长慧命,希望人人洗涤心污垢,水洗净人人无明习性,把心垢洗净,希望人人一定要相信佛性与佛同等,不增不减,只是一念无明,才堕落凡夫,迷茫自己。现在要赶快醒悟,希望人人明悟自性,大家明菩提道,开有情路,经者道也,道者路也。
16.    所有台湾慈济人都动起来了,从自己的心入法后,把自己的大道正念,铺出去,经藏入心,把自己的行动,来铺菩提大道。希望这条菩提大道成为觉有情的路,希望这个觉有情路,不只在台湾,是环绕着全球。
17.    现在的科技可以让我们爱心化清流绕在全球,感恩有现在的科技,今天我们在这里,即刻就可环绕全球,只要我们吸入法,行动都在法,开这条觉有情路,绕着全球。但愿全球人心都能被净化。
18.    到底我要拿什来回报大家?光是我的理想,没有用,是他是你我们今天才有这样的画面。那样的美啊,昨天我到静思堂,虽然停留的时间那么短暂,我看到在台上一尊尊都是菩萨,我感觉到为何法华经在最后的时刻,有常不轻菩萨(的故事)。他看到每一个都(产生)恭敬(心)--我恭敬4你,因为人人都是菩萨。昨天我看到人人都是菩萨,恭敬感恩之心不如何形容,真的非常感恩。
19.    投入法譬如水的入经藏演艺,人人闻法会道,大家都在读书会,不要间断。从闻思修来会道,我们会常常体会到法,在演艺可以不断唱诵,唱诵歌词,自己唱,自己听进去,别人听进去,也能启发。可以洗涤自己的心,也可以启发别人,大家共同一心。
20.    最大的期待,希望人人一佛心,人人虔诚护法,人人都把佛陀的正法传遍全世界,我们更虔诚祈求正法入人心,修心养性端正行为,希望人人日日修心,好好养成好的习性。我们既然经过了这一段段的经文,应该时时警惕自己,举手动足,开口动舌都要端正,我们很期待人人合家亲情和睦,像这一场有多少人要入经藏,家里的人支持,不只父母,先生,很多人的支持,很多人支持他们入经藏。
21.    (希望)我们的社会家家都和睦,不是社会祥和无争端,我们要虔诚来祈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期待我们的祈求能上达诸佛菩萨,诸天听到,希望天下调和,消弭灾难。把法演艺出去,入经藏。感恩不知要从哪里说起,至诚祝福人用心用爱,日本国会议员只是看到彩排,就说感动,感动啊,他们有这样的好因缘,带着满满的感动回日本,期待这个因缘带到全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