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心不調,就是亂源,人间的乱象都是因为心不调和,要回归祥和,还是要从心开始。这几天在静思堂,都是分秒不空过,彼此之间,互相互调,连步骤、分寸都用心顾及掉。修行不只为自己而修,就是要修的跟别人能合,这才叫修行人,道场就是要这样。在丛林的大道场,放弃自己的执着,才能跟大家和合互协。不分年龄、也不分阶级,人与人已经到达了(平)等观,这就是修行的最高境界。这种的慈悲心,人人平等,这就是佛陀要修行的方向,人人都知道佛陀会离开皇宫去修行,都是为了要调适人与人之间要有平等心,这一定要付出大爱,大爱就是慈悲两足尊。两足尊就如人要有两脚才能平衡走出去,要让大爱普遍,要让人人能彼此互爱互动,很祥和相处,唯一要有志,要有福慧双修,才能悲智双运。福慧两足尊,悲智才能双运。有福德智慧合起来,才能推动真理在人间,才能调适人人的心。
2.    说来简单,但是一点都不简单,一共11年间,佛陀在人间体悟了大社会,人间的苦恼,然后专心下定决心好好思考,观察天地宇宙间的万事万物真理,终于觉悟。还要从头开始,跟大家分享道理是这样,人生就是苦。开始就解释天地之间的真理,可是凡夫的无明已经养成习性,无明很浓很厚,佛陀要用耐心,爱心,不断显示他一生中的经过,面对芸芸众生,观机逗教,你要看到,听到,体悟,才能真正觉悟。所以,就会有转法轮,有僧团。修行者,要吃苦。人生在丛林里面,你既然已经发心立愿,甘愿修行,就要为人典范,才会叫福田僧。你要学佛的智慧,你也要当芸芸众生的耕福田者。要如何?自己的心田要先杂草去除,自己的心田要先养息,让它充分的肥沃,干净无杂草。修行不简单,要耐得住世间的欲念。欲念要断除掉,才不会受世间的贪欲诱惑我们的心,一旦被利诱惑,爱欲就会生出来,人生最苦莫过于贪欲之爱。爱不到时,就苦不堪,身心煎熬,伤自己也伤别人。最近您们的忏悔文里不也都是在唱吗?心三口四意三,合起来是十恶业,这种十恶业会造成祸乱,起头会从心意开始,心里的欲门开,就会贪嗔痴,开始身体就是去活动,就会让身体的杀盗淫开始。杀有人说没有,有啊,只要你吃荤,那就是杀,间接的杀。别人的福,不是天生自然的来,是带来的。自己为何穷,那就是因为带恶业而来,你过去有贪嗔痴,所以这一生就会穷困,做什么都不能成功。那是过去的事,现在应该要知道因果,看别人的成功,也要起祝福。只要祝福就好,不要羡慕,你一羡慕,就会怨天尤人—为何他能,我不能,更严重的就是要去争,去争不该有的,那就是造业。还有色,头上一把刀。要知道人啊,心里的污垢都是来自于不干净的身体,因为这个身体,心灵有起了淫的念头,就会起了不规则的生活,地狱五条根就会出来。菩萨们,我们要把身心口好好调和,修行就是要去除这一些习性,我们要借重道场和人群,互相互动来成就。
3.    工作人员都已经投入,花莲志工总动员。人人都动起来了。看到大家那般诚恳的法亲之爱,让大家来专心来闭关(5天),专心投入去修行,也要有人来护法,法亲来护法。这几天看到大家很密集集训。人与人之间互相成为导师,彼此互动,实在很令人感动。有的人部分年龄,有的79岁,还有60岁以上,有几十人,不分年龄,有的人,身体也不调和,有的人有肢体上的不方便,有的人身婴病痛,却仍然坚持,虽然身体有病,也坚持入经藏,也不比别人轻松,慢慢的调,你调分,我调寸,彼此互调。一个口令,一个和齐。这样的操练,感恩有人医会菩萨自动来护法。他们也来帮忙拉一拉,针灸……每个人都如此用心,像在丛林里修苦行,又像打佛七,比打佛七更累。看到大家都很坚持,可见法入心。每个人都在调心,人人都在调心,台上台下都是,为何调心?为自己、为他人,自觉觉他就是要觉行圆满,自己调还要配合别人,这就是人人调心,为己为他。我们更要为天下人,这一波的道场是在台湾,但愿透过科技,让它如导航,让这艘慈航开向天下。人人要自我调心,周遭的人互相调和,就如音乐开始时大家要调。要开船时,也要人人调身,从心开始,所以,人人这几天在静思堂里都是调心,为自己为他,为现在周围的人,但愿把这艘慈航开向天下众生。修行就是为了度众生,静思弟子成使命,人人克服万难,使命必达,这群静思弟子,排除万难,深入经藏,医生的诊所关起来,各行各业,都排除万难,把时间呈现出来,这几天要安心安身,克服很多苦难,莫非就是达到这样的使命,就是静思弟子承担使命,排除万难入经藏。人人都是抱着忏悔持斋的心,去除几十年来的习性。来到这里就是要缩小自己,也许过去有洁癖,懒散,不同的生活,现在来到这里,要调适自己的习性。总而言之,我们人人都在这个大道场里,去除习性,洁净身心。把深奥的法,去演绎出来,让人人看到,就能法入心。希望把法普遍,人人改过自己。
4.    昨天虽然有忙碌的会议,但是我的内心都在无量义经的经文里。人人成为不请之师,人人互调,因为这一群都是种子,这群不请之师,彼此感恩,互相为师。我天天都在问说,大家平安吗?我每天都在问,真的也很挂心。喉咙痛啊,大家起起落落,经骨会痛,医师说吃香蕉能补骨,还能补脑。生活组做靠山,当安稳乐处。只要人人安心,我就安心。为何要这样,就是要为众生当导航师。自皈依僧,当愿众生,统理大众,我就说是广度大众。希望能启发菩萨由一生无量。
5.    的确,我们天天都是历史,今天的水惭演绎也是来年的历史,刚出门之前,就看到1991的孟加拉有大水灾,还有地震。那种的苦难重复,我在台湾看到实在是不忍心,他们往生有十几万人,心很不忍,我也就在台湾呼吁人人少吃一个面包。我们把钱收来请美国给红十字会(因为那时慈济还没能力自己救灾)。1991年5月19日,美国的慈济人第一次上街头劝募,这也开启了国际救灾上街头的第一次。每一天都很丰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