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样的精进,就是要提醒我们的生命要精而纯,不要让杂质进来,不然无明尘埃就会不断累积。我们修行不只自己的小生命能活下去就好,一定要大乾坤环境好,干净,我们万物生命生活在天地之间,才会真的身心健康。不是心净化而已,还要(有)心灵的清泉自己的心要有一股清流,而且要是清泉。这股清流泉水从哪里来,那就是要戒定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个人心得:

今天的志工早会 上人欣慰的提起在云南昆明努力做慈济的弟子们。莉霞说其中的张俊明是回教徒,可是他就是大力提倡当地志工一定要来志工早会的最大推手,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 --百人,都能听到上人的法。上人 不断的赞叹当地慈济人的勤精进,虽然人少少,但是竟然能坚持一定要推动志工早会,现在也有20多人,天天来志工早会,恭听上人现场开示(上人 希望弟子们都能尊师重道,不要认为一切都理所当然,更接近的人,越是不珍惜)。什么是尊师重道?可以有很多方法,就我自己的理解,没有老师不希望得到弟子的尊重,但是 上人心心念念都是弟子的慧命成长,上人 总殷切“拜托”弟子:一定要重道理,要让道理(比如《水惭》,你读了过目就忘,道理就不过是一场风吹过就不见了)住心,才能去洗心,产生源源不绝的智慧。

能参与志工早会 是生命中最幸福的事。天天看着 上人缓缓步入会场,那种庄严肃穆,总让我觉得,此生何德何能?昨天 上人开示的视障志工雪丽,她只剩下一只弱视的眼睛,但是《慈济月刊》里的每一字,每一句,她都看得仔细,摸的透彻,想在余光消失前,去拼命抓住最后的机会。难道生命力非要有一道不幸的光,才要去好好珍惜善用生命吗?怕是无常根本不给我们任何扭转的机会啊。昨天,莉霞在《法譬如水》同仁读书会上分享,因为有把握当下勤精进,她觉得她任何时候忽然往生,都不会有遗憾。我点头如捣蒜,因为深有其感。她说最遗憾的是没有传承,但这是要看个人因缘了。我自己觉得,能做的,就要在这辈子,用最拼命的态度,用今天就是生命中最后的一天,用这一秒就是人生中最后的一秒,那种求理若渴的精神,去掏心掏肺的善用。我们,真的还有很多的明天吗?我们,有比 上人忙吗?今天,你的虔诚心还在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每天的(一声)早啊,代表我们都在把握时间,分秒不空过。每天的三点多,很多人很多人,正是最好睡的时刻,可是我们把在那个时候的时间,(当)最宝贵的时间,一听到敲板的时间,一响钟就精进(进行早课)。那么精而不杂,精而静。这一天的进行总是不杂,善用时间,用在我们的生命中,在这一天,绝对不糊涂,很精纯的,我们要好好把握它。时间能累积一切,能累积道业,不小心,也会累积恶业。所以我们这样的精进,就是要提醒我们的生命要精而纯,不要让杂质进来,不然无明尘埃就会不断累积。每一天第一个声响,就是要我们精进的声音,我们就要上大殿,礼佛,精进。自净其意,还能度化人间,这是很重要的。
2.    假如过去曾有杂念、有恶缘,要赶快反省:我今天精进,但是过去有没有造就不好的缘?不好的因,有了不好的缘现前,对我们有障碍,就要自我警惕,感恩这样及时的出现,让我的心还是很精进的时刻,赶快消除过去不好的缘。有了逆缘,要赶快恭敬、感恩,赶快消除过去不好的缘。随缘消业障,不更造灾殃。不好的形象,杂音,要赶快起感恩心,消业障。所以说,改往修来存一念:我们要赶快改,不要一来一往,不好的恶因恶缘常常缠住,不是要别人改而是自己要改,一念不好的因缘就把它消过去。过去不好的因,现在改变成好缘。有没有困难?只有一念心。只要你一念心,就能化恶缘成为善缘,好缘。所以忏悔的心很重要,才会有改往修来的善念。所以我们要一一好好的忏悔。我今忏悔及发愿--过去的过去,消了一切的业障,我们一定要种好因,成好缘。来生来世有更好的缘在一起。把过去的贪婪欲望用干净的水洗。人心就像
咸又黏的海水,大海茫茫,真的苦不堪,我们要把贪婪的欲念,不要让它淹没慧命,不要烧了我们的功德林。我们要好好提高警觉。我们发心力愿消除欲念,还要精进,布善种子去坚贪。我们还要发愿,愿消嗔—爱生气的人,就是心中常常有火种,一把嗔怒的火,可以烧掉功德林。无明就是贪嗔痴,我们一定要发愿,一定要消灭无明火,不要留火种在,我们要用爱来滋润大地,把爱用法水撒播在人间,让大地的种子茂盛出来,这都是在一念心。只有你有着一念心,绝对恶消善生。所以我们要精进,不要懈怠,要勤修不退转。每一个时刻都要精进,不要退转,道心一发,就要一路向前走,前进而不退,学佛的一条路,接近佛陀的境界,这都是我们学佛的目标,我们既然生在人间,不管是为大乾坤,我们也要来净化宇宙。
3.    现在灾难频多,空气受污染。所以,我们修行不只自己的小生命能活下去就好,一定要大乾坤环境好,干净,我们万物生命生活在天地之间,才会真的身心健康。大乾坤不健康,我们生在天地之间,就不能健康,不健康就不幸福了,所以我们要发大心,立大愿。要为大乾坤,为众生的身心健康,我们都要伸出双手,一手动时,千手动。要戒慎虔诚护天地,不是心净化而已,还要(有)心灵的清泉。因为人人都有与佛同等的智慧,智慧就像一股清泉,一理通万理澈,清流精华人心,自己的心要有一股清流,而且要是清泉。这股清流泉水从哪里来,那就是要戒定慧。要戒才能预防我们的心,不接触外面的杂染,哪怕境界来到我们面前,也可以马上消除。我们有戒,有定,不会动不动就被周围的环境扰动我们的心,而这个戒来自于虔诚。没有虔诚,只往前猛冲,有时差之毫厘,及失以千里。这股清泉要从内心的诚,诚正信实,我们很自然就能保护天与地。常常一句话说,节能减碳。这就是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在戒慎虔诚中能护天地。都是一念心,只要你做得到,这个法能普遍到全天下。
4.    台湾的慈济人都很精进。人人都在大忏悔而斋戒。其实普天之下有很多国家都与我们同步,就如昆明。儘管天地之間有人為污染,慶幸昆明有一群很精进的弟子。你我在这里,他们在那里,他们每天都与我们同步,天天精进,天天早会,相信他们的早会,比你们面对师父更精进。你们是来到花莲,在医疗志才会来早会,他们是天天七点之前,集会在那里。这种法,清泉洗涤,道心道苗都在精进中。你们是一个月不过是来几天,他们是一个月30天(都在参与志工早会连线)。他们与师父的因缘非常特殊,在地理上离我很遥远,但是心灵上很贴切。就如刘玫说:“我们是师父以前手中的珍珠,掉落在云南。”我不想挽着珍珠,我想挽菩提种子,因缘成熟,它撒落在哪个土地,只要有阳光雨水,就会种子成苗成大树,期待一粒粒的种子都能成为一颗颗的大树,一生无量,无量从一生。这是我最期待的。当地志工王梅,看到刘玫身上的柔和忍辱衣(蓝衣白裤慈济制服),就心生欢喜。不是那件衣服吸引她,而是打从内心的那份虔诚。因为刘玫是从台湾到昆明,发大心立大愿,她的真心感动许多人。这都是内修外行。所以她穿着蓝天白云,无形中就会被人从内心起一份法喜。不然为何王梅起那么的欢喜?这件衣很重,但是肯发心,就不重。菩萨要有伴侣,在昆明就有一群有心人,除了这两位菩萨,每天都有几位,还有张居士,杜伟居士……还有好几位志同道合,发心力愿,要让它几十人,上百人,张俊明居士说,我说出去的话,是说给更多人听。只要有心,没有做不到的事。他们开始做环保,人少,土地大,当地没有习惯,所以一定要放下身段。他怕来不及,所以一定要宣导。希望人人伸出双手,大家来做,所以一边做一遍宣导。


【彩繪人文地圖】春城人的綠色心願

http://www.newdaai.tv/?view=detail&id=73125
20100828-1《彩繪人文地圖》春城人的綠色心願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BAVy_hhK4s
20100828-2《彩繪人文地圖》春城人的綠色心願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3nHfZXjKb4


5.    菩萨们,我们都要互相赞叹。当地的慈济人很赞叹台湾发祥地的慈济人,没有台湾慈济人,就没有天下慈济人。好事要普天下人做,呵护地球,净化天空,也要天地之间的人,人人发心立愿去做。我们要珍惜,也要发心立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