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我们很有幸,得人身,闻佛法,行菩萨道。把握当下,做就对了,顾好一念心,成就四大志业。内修外行,人人心要定啊,不要让三障(烦恼,业,果报)障碍修行。

1.    
因为我平常的时间观都是以秒来计算,一个月有多少,在552个月到底要如何去算起。秒秒都是我们要过的关卡。为何如此说?因为无常,因为人的生命是在世间延续,是在空间里生活,是在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可是,偏偏生命在呼吸间,这样的呼吸,什么时候要停止,没有人知道。我们不知道生命的长度,但是我们很有幸,得到人身,闻得佛法,投入行菩萨道。

2.          人生难得,佛法难闻,要行菩萨道更难,看看芸芸众生这么多,多少人能真正听闻佛法?同时闻了佛法而身体力行,菩萨所缘,缘苦众生。各位大医王,各位菩萨,您们从事教育,医生,不也都是面对生命吗?我们要抢救生命,我们更要抢救慧命。生命与慧命都是我们要努力的方向,菩萨道总是为了苦难众生。身体病痛是人生最苦,心灵愚痴是心灵之苦,所以我们期待能及时救拔,不管是生命,还是慧命,人间菩萨都要去发挥生命良能。所以我们闻得佛法,今年45周年,过去的40多年间,天天我都在感恩中,从竹筒岁月,每天五毛钱,从小木屋到地藏菩萨的普门寺,然后小小的一个小静思。38坪能发挥这么大的功能,一直到现在(在静思精舍拥有庄严的大殿)。

3.          (上人 今早就随着诵经声走下地下大殿察看,又随着外面朝山的声音而往外巡看)我的心境就投入那样的道场,跟着他们一起在内修精进,也缓缓听到外面,浩荡长的队伍,朝山。我又到外面来,在走廊外,浩荡长的队伍,那样的宁静道气。我的背后是大殿,我的前面都是菩萨,这么大的建筑物,都是慈济人一砖一瓦建筑出来的。所以我常说静思精舍,是慈济人的家,是大家的家。是慈济人用双手来盖。他们都是做中学,学中觉,从外行变内行。绑钢筋的都是精舍的师父们,都是自己双手创造起来。真的很感恩,慈济的大家庭。其实每一口茶水,每一餐热食,都是慈济人轮流回来,(努力思考)要如何让师兄师姐,让那些在外面流汗的师兄师姐有充足的茶水,吃的欢喜有体力。这么一年多来,从挖土到现在,已经有这样的空间可以让我们精进。今天早晨感觉到内修外行,内修-静思法脉勤行道,天天都是那样精进,内修诚正信实,还要有戒定慧。慈济人不也都要持十戒吗?人人心要定啊,40多年来,一直跟着师父,从三个人到现在浩荡长,从花莲到50多个国家。今天的药师发会,有18个国家,121个慈济分支联络处,都是同时诵药师经,同时在举行药师法会。我真的很感动,我们在花莲,这样的法会一启动,科技发达,人人同时分享到法髓。

 

4.           慈济是佛教团体,我们都是三宝弟子。佛陀说法,无非都要我们清除内心的烦恼,所以在大忏悔,所以法譬如水,希望全省都有个大道场,来个全民大忏悔。我们要来推动人人祈福,所以在8月间(有水惭大法会),现在人人都很用心,人人都在读书会,体会佛法的内涵。人人都知道要忏悔,忏悔则清净,有忏悔的心,来入经藏,虔诚来祈祷,但愿天下无灾无难,但愿天下无灾难,四大调和,社会祥和,人心能平和。

 

今早上人浅释(忏悔烦恼障歌词)
一是煩惱二是業 三是果報受輪迴

三者均能障聖道 又障人天諸勝妙

5.          这次在五股(炮竹店爆炸)发生,感觉人心能调和一点,悲心同理心,就没有像过去,稍微有点事,就闹得满城风雨,而是如何来抚慰来弥补来帮助。人生就是要这样,不要只是彼此指责,吵骂,而是事后来检讨,来防范未来,这才是明智。佛陀就是要我们平常心就要调和,所以在法譬如水里面的一段文:一是烦恼,二是业,平常所做出来的,那就是我们的业有三个,第一是烦恼,第二是业障,第三是果报。三者均能障聖道 又障人天諸勝妙 佛陀視此為三障 三障不除苦難了

6.          我们真正的信仰,要消除掉贪嗔痴,佛教徒不该动不动就发脾气,时刻明白道理,这才是无障碍,假如我们还有贪嗔痴,那就会障碍我们走入正法。以前的人只要父母说的都是对对对,不要惹父母生气,总而言之,孝又顺。现在就不是,(孩子们都会说)那是你过去的时代,你懂什么。现在都犯忤逆罪,所以会障碍很多善法。所有的善法要从有孝,尊师重道。这样的人有善心,不尊师重道,不孝顺父母,要他做好事,哪有那么简单。这种障碍会障碍我们行善。还有报障,已经报在六道。唯有人道,才有佛法。业报现前,要闻正法也很难,那都是因为有三障,所以对我们真的是一大障碍,众生因为有三障,所以不能开悟佛法。

7.          芸芸众生,又有多少人能开悟呢?天天都看到人世间你抢我夺,看到天下事,看到泰国与柬埔寨,相争了几十年了,我们那时去救灾还要坦克车开路,不然有地雷。最近又开战了,两天前,战火开,牺牲不少人。导火线只是为了柬埔寨与泰国的边境一座11世纪的古庙,联合国把它列为国宝,(两国都认为那座庙属于自己的国家)就燃起战争。这都是烦恼障,业障,和报在很多人身上。

8.          我们很有幸,得人身,闻佛法,行菩萨道。45年来,秒秒我都在感恩中。把握当下,做就对了,顾好一念心,成就四大志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