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入心、涤心垢、改习气、去无明、得法喜、心轻安、意自在

1.    慈济发祥地在台湾东部,因缘何在因为日出从东方。期待我们这个世界永远都是光明亮丽。要光明亮丽就要从人们的心灵这片净土开始。可是人类总是一念无明生三细。非常微细的烦恼无明,不断的累积,变成了心地如同沙漠一样,沙累积,让一念如明镜蒙尘,照不出天地之间的真谛。路,就照不明,所以我们需要法髓,佛法如水,唯有佛法,才能洗涤尘埃污垢,才能把这片圆明的镜子发光发亮。
2.    世间最能让人感觉到的,就是无常。可是人生无常,人人挂在口头上,都知道无常,可是他不知道为何会无常。无常的道理是缘起缘灭,有缘的时候,碰在一起,缘尽的时候就消灭掉了。昨天的我,已经不是今天的我,24个小时过去,八万六千四百秒就这样过去,如果不好好掌握人事物,不清楚掌握,也许一念无明,就会推翻掉昨早我说的话。心念起伏不定,所以我们要把握好的因缘,不然,就像昨早跟您说的好话,下午或晚上你就结不好的缘,不就把我的话推翻掉吗?因为你相信我,就是你我有好缘。你们去医院,在别人的身上,我们都看见(无常),可是我常提醒,你看别人,要反省自己。知无常,所以要把握当下,那一念间,时刻不放松。要小心,一个转身就结恶缘。缘起缘灭无常,所以大家要好好照顾好这一念心。
3.    (序曲歌词)"恶因恶报恶缘,必须纤毫明鉴"--我们的心,不要有无明遮盖,我们不要把明鉴遮盖,我们要时时除掉(恶因),一丝一尘都要除掉,要干净。忏悔的歌词--"因果历历不爽,造业岂能不忏,风平不起波澜,静寂法界充满,一性圆明自然"。各位菩萨,我们要常常去回顾,我们已经入经藏,纤毫都要记得,我们要常常让明镜干净,这面镜子就会照彻普天下的事物。希望大家要加强,时刻放在脑海中,碰到了事,赶快拿来用,这样,我们就会步步精进,接近一性圆明自然的本性希望人人要有这份心,其实慈济已经45年,在45年前,一切因缘成熟,所以慈济克难功德会,在45年前成立。它的目标,我的心愿,就是要建立忏悔道场,因为我们人心蒙尘,遮盖人人的心地,一念无明,念念无明,所以要引导人人入佛法,人人把佛心入为己心,人心己心,人人学佛、念佛,佛心念入己心来,擦拭掉凡夫的无明。(所以)要跟着师父走,要以师志为己志。心里要忏悔,多反省。过去学佛忏悔都挂在嘴上,经者道也,道者路也。忏悔道场,不是念,不是拜,而是在人群中心宽念纯,善解包容,种种方法,去彼此互爱互动,彼此勉励,走入菩萨道。所以要启发人人清净无染光明大道,这是45年的用心。要入心的走。
4.    45年来,(创办慈济)为了净化人心而走。不是用嘴说,希望人人起步走,希望念佛念入心,跟着这条用爱铺着走过来的路。人人都是身体力行,人人都把一块块的连锁砖,大家都愿意来做拓荒者,人人把连锁砖,铺的平坦,(让)人好走。连锁砖都有它的道理,921时我就很坚持一定要用连锁砖。
5.    我们要身体力行,为了净化人心而起步,所以我们创立了慈济的道场。就如佛陀在法华经方便品曰:—“劫浊乱时,众生垢重”。那就是因为众生共业,共因缘、现果报现在社会很乱,是非不分,(有)很多议论,有时候,恶的变善的,善的变恶的,这种批判的心态,现在的人所学习的都是批判论,要批判才是好文章。会变成善恶不分,那就会乱。人应该要有轨道,让人了解,善要从善走,恶要有廉耻心,不要不对的,错误的,还不怕人知,一直一直在说,没有羞耻的心。不孝、不忠、不义,现在的人一点也没有羞耻心。如现在学校有霸凌事件,已经因为批判论无法可治,那老师哪里敢承担教育,学生无法无天,我们社会如何有希望?乱,是来自于人心的污垢。道理、伦理都淡化掉了,让人担心。这些业因,众生共受果报,所以人人要回归源头好好思考,业的原因是从心起。刚刚看到大爱,看到很心疼,乱的国家,多少无辜民众。过去生中就共因共缘共果报,所以生在哪个地方,所以人人要赶快提醒,来追踪自己现在的心态,以前造的因,现在要赶快觉悟。乱世,要有警世的觉悟,人人要知道业因从心起,由身口意开始。唯有最期待的,就是人间力行(心?)忏道场。
6.    天天接触到世界的新闻(负面)我们真的要好好建立起心灵的道场,我们假如能顺着这一波,就可以沐浴甘泉,法譬如水,如果我们都沐浴法中,就是沐浴甘泉,涤心垢。我们要改习气,我们都有一片好心,但是总有习气,刚刚反省,翻一个身,又结不好的缘。忏要入心,要除烦恼,去无明,能这样就能得法喜。如果心有入忏,多反省,很自然就会得法喜,心轻安,意自在。最怕是大家常忘记,烦恼容易起,不要有烦恼,有压力,要培养兴趣,越学越欢喜,轻安自在,叫做沐浴甘泉涤心垢。有压力,不要紧,只要有忏悔的心,有斋戒,假如都忘光光,不要紧,我们一定要参与,才有机会沐浴甘泉,才能涤心垢,去习气。总是要去嗅经典。牛嗅经典,来世投胎成为聪明的人。

秀丽摘录自网上的故事: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70306
有則故事說,一家寺院每年會在天氣乾燥晴朗時節曬經,某年曬經時,鄰家的牛因牛繩斷了,跑到寺院曬經的地方,沿著經卷一路嗅過去,牛主人深恐牛踏壞了佛經,趕緊將牛拉回去。

此牛後來投胎成為天資聰穎的人,二十歲即中進士而封官,在上任途中聽到一間佛寺正在誦經,他隨手捧起經典,竟能讀誦如流,但到了後半卷卻跟不上僧人誦經速度了,他覺得很奇怪,便問寺裡的老法師,才知前生自己是一頭牛,那前半卷能流利跟上,是因前生嗅了曬在寺院丹墀的佛經,還來不及嗅到後半卷,就被主人牽回家去了。


7.    无处不道场,相信这一片祥和之气,可以带个社会祥和,各位,一定要精进,不要半途而废,不要有压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