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youtube.com/watch?v=xuuGLBHAopI

1.    哈佛大学邀请慈济分享李奥那教授来,他见到上人后,就很震撼。他见了全世界的领袖跟重要机构的负责人,很少看到以价值、以信念,作为领导的核心(团体)。另一个能与 上人媲美的人物,就是南非前总统曼德拉。他很好奇,震撼,因此,哈佛大学开了一个整个学期的课程,叫大型灾难的应变智慧与方式,第一堂就是由慈济来主讲慈济赈灾经验与人文。以慈济如何进到中国大陆,成为第一个境外NGO。里面有五个不可能:中国第一个境外NGO,台湾团体,宗教团体,直接接触民众团体,非政府组织,我们是有集会的团体。
2.    Multiple initiation,慈济如何永续发展?上人说每一个人都要传承他的精神与法,人人法入心,才是慈济永续发展的关键。
3.    如果以这种核心为价值,如何measure successe?以印尼红溪河为eg.
4.    我一开始见到 上人就被震慑,我不好奇,也不观察,我很爱 上人,他是我第一位正式见面的出家师父。我从来不见法师。我被上人的人格被深深的折服。我常说看着他看着我的眼神,他会深深吸引你,也同时震慑你,觉得他(眼神)很宽、很柔又很深,是一个人格所能想象的极致的典范,所以我很快就投入慈济,在美国做志工,办美国慈济月刊,创办慈青。后来因为课业及与人相处上的一些苦难,我就在慈济道路上慢下来。但在我心中,上人是一位我看过最伟大的人,即使我与慈济关系松软时,我还是稍有参与慈济的活动。我还是很恋战主播台,(所以) 上人要我回来,我都让他失望了。
5.    2002年重新回来。我不觉得自己想通了才回来,我还是很喜欢当主播,也有人要我进政坛……后来, 上人跟我说,跟您讲到不想讲了,讲这么久,都一直答应我,但是现在还没回来。那一年我觉得,我要是再不答应上人,我再踌躇,真的对不起他。就是这种长情,把我拉回来。其实在思想上我认为我并没有贯彻,但是回来以后我倒忽然一阵子觉悟说,慈济才是我真正生命的依归
6.    主持人:你会觉得漂泊了好大一圈,大半辈子终于回家的感觉吗?

何日生:我觉得这是一个历练,当然,生命很难重新来过。我觉得自己做了很多很好的节目,还是觉得很荣耀,但我真正做的最欢喜的节目,应该是《清水之爱》。我从来没有想到我会得奖……我在那里见证了全世界共同的爱,也看到慈济的志工跟骨髓库是全世界算最好的,也是最被肯定的。
7.    主持人:在慈济路上,有什么成就是您觉得胜于您过去当主播,当大记者的那种感觉。

何日生:我觉得我最大的收获,是真正得到生命的价值生命的价值,其实不必这么自我,不是名利,不是个人成就感,而是真正能够为别人做一些事,真正以上人所讲:你要找到一个清净的本性。当然,离这个境界还很远,但是我知道那个目标在哪里。上人常说,只要努力走对方向,就不怕路遥远。我在这里找到一个生命的价值,找到一个家的感觉。这不是传播界的待遇、名或利或任何的影响力所能够取代的。我觉得跟随上人,是找到一个世界文明的一个新的高度,那个高度不是世俗的成就,某某权位所能够取代,因为你将知道,你跟随这条道路,会影响更多的人,会引领人类走向更正确的路途。这样的努力和付出,绝对是值得的。
8.    主持人:也许以前在当主播或记者时,你能够呼风唤雨,但是来到慈济后,你只是一个小滴水而已,是什么让你心悦诚服,甘于缩小?

何日生:其实主播也是大团体的一环而已,大商业机构的主播还是要符合很多商业机制,要符合很多框架,只是主播在那个位子上难免会把自己比较放大。但是在慈济这些年来,我不当主播,不当主持人,我也甘之如饴,因为我原本就喜欢哲学,喜欢追寻生命,我觉得我在慈济找到生命的价值,但是坦承说,即便在慈济的九年过程当中,我也会寻寻觅觅,我也会困惑,我也会怀疑,我也会觉得说,我这样走走的下去吗?我这样走是对的吗?但那个怀疑不足以动摇我跟随上人走在慈济大道上的决心跟法喜。宗教学有一句话说,皈依是永远的,忏悔和皈依是永远的,有困难,要忏悔,再重新觉醒,所以你再再一次皈依,那种精进是永远的,并不是说你进了慈济一帆风顺,再也没有困惑,不可能,因为我们是凡夫,有很多境界,而是看你用什么心念,去克服和超越。
9.    主持人:当记者时,要常常怀疑,要对很多事情打问号,你如何去相信上人所说的,普天下没有我不相信的人?
何日生:我觉得这是一个生命的境界,就是你相信每一个人都有善的本质,每个人都能够改变。其实我走进慈济后,我真的看到人是可以改变的。过去我看过很多的人,看到他生命的本质,看到他的无奈,看到他矛盾的欲望与情感,因为我那时专门报道小人物的故事,但我看见那个矛盾的情感,化解不掉,进慈济以后,就知道说,你要舍掉矛盾的情感,你不能要地球的暖化降低,但是自己又拼命浪费、消费,可是我们都是这样,我们知道要爱地球,可是我们更爱我们自己,我们也去爱很多人,爱亲人或是爱 上人,很多人更爱自己。所以当爱他人跟爱自己时,我们选择爱自己,这就是凡夫。做菩萨,就是你愿意爱别人更多,即便是牺牲你自己的某部分,你也愿意成就他人,菩萨道就是这样子开始。……很多事我们无法做什么,但是做慈济,我们可以做些什么,面对大战争,我们虔诚祈福,消弭灾难,也许不能够阻止战争,但是我们知道有一群共善之力,在这个世界上不断去稳定这个世界的崩解。我觉得在慈济的好处是,你可以做些什么,你可以做出行动。
10.    主持人:何日生的太太说,他是眼睛长在头顶的人,内心最爱的就是自己。
何日生:我一直是镁光灯的焦点,比较自我,融入(别人)太难,但是跟自己的相处还好。爱别人有,但是更爱自己。进慈济后,习性没有马上改掉,但是一步步去除。我曾有一个座右铭,当你觉得自己、自我受伤,那不要躲起来,而是去找个人去爱。自卑自傲是一体两面,自傲的人容易受伤,我觉得很多人都是这样,自傲的背后,其实真正是因为信心是薄弱的,很怕被伤害,很拍被撮到,其实在背后,你很怕被伤害,就是你的菱角很多。真正圆满的人很开敞,不容易受伤,反而很容易去爱别人。其实,不是人家快乐,而是你让别人快乐,欢喜。要做到,就要去跟身边的善知识学习。当然我们很有福报,上人在耳边耳提面命,上人常对我说:心要定啊,心不开没办法,傲气少一点,我们很感恩上人直接的耳提面命,是我的福报。
11.    主持人:你常跟上人的旁边。

上人总是把最顽劣的放在身边,像我就是鲁钝顽劣的,我觉得因缘不可思议,能回到精舍,当我们很脆弱时,也会很怕上人说我们,也会觉得受伤一阵子,才越来越理解说,其实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这是一个你要破茧而出,你肯定要一层一层的剥开你无明的迷障,而这个过程需要勇气。我觉得有勇气的人,才会有智慧。
12.    上人曾给您什么直言?

何日生:最受用:心要定,智慧才会开。没有完美的制度,你要往内心对治。
13.    这么多年后,你学会跟别人相处,那你有没有改变跟自己的相处呢?

何日生:我对自己的觉知更快,一旦我有烦恼,我就知道我的烦恼来了,知道如何去化解,所以,当你觉得你受伤,你找个人去爱,这也是在烦恼中求得的。有时处理很多的纠纷,你会烦恼啊,我后来才知道,烦恼地就是成佛地。就是有这么多烦恼来考验我,所以我就会很甘之如饴,否则我是传播的,却没有去当主播,为什么我没有主持节目,而是每天处理这些很麻烦的事情。但是,我就觉得这是一个福报,因为这考验我的智慧,锻炼我的心智,坚毅而柔软,这是比较难的部分。上人也常说,我讲话不能太强势,因为有时处理一些问题,强势反而会适得其反,所以学会面对即使对慈济很挑战的事情,就是人家为难我们,误解我们,甚至责骂我们,我们都还要柔软以对,这是很大的修行。上人给我很多教导,要转很多智慧,非常感恩上人不离不弃,上人对我们所有人,几乎都是不离不弃,其实上人不会对谁特别疼爱,他对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这是他伟大的地方。
14.    10多年来回到慈济,最大的收获是?何日生:找到一个清净的本性,是一生要追求的目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