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高瞻遠矚,應當走出生活裡的山谷與陰影,進入一望無際的高原,然後沈浸在那兒的陽光裡,讓靈魂遨翔,讓風吹拂頭髮,讓內心充滿偉大的夢想,讓生命、生活和蛻變的熱情恣意奔放。--柯拉克(Kim Clark)

我常常忘记自己是谁,尤其忙碌占据身心灵的各个角落时,我是谁的感觉更为紧迫。我也常常赤脚走在草地上,宿舍前草地里的大树根上,甚至,躺在静思草场上,我常看着云、看着月亮,看着草,空空洞洞的,忘记我是谁。

两种生活,都不时让我忘记自己是谁。但是,总得回到现实,去看看我到底是谁。

有一位art of living的老师分享,根据研究,小婴儿一天要400多次,少年减2-30来次,大人嘛,你觉得呢?有多久没有笑的像个孩子般天真无邪了,有多久没有仰头长笑,笑得通体宽敞?

有一位爱研究佛法的妇产科医师分享,小时候,看见雨后的阳光,他总会忍不住发自内心的赞叹,“哗……!"长大后嘛,至少你一天还可能笑一两次,但是”哗……”这个动作和惊喜的表情嘛……一个月可能一次都没有。他说,哗……其实就是佛家里最觉悟,最纯粹的知足,佛陀在菩提树下夜观明星时,就是发出了"哗……”的觉悟之声,体悟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哎呀,我不小心懊恼或深深的叹息,“唉……”的时间,总是远远超越“哗……”。那种看见一朵小花盛放的赞叹,感受微风轻抚,或是如台湾统一集团总裁林苍生所说的光脚散步这种人类DNA的本性,都开始慢慢淡忘……只看见沉重的脚步,拖着走动着,在空旷的空间里,发出长长的一声叹息啊!

我于是了解,不管我是谁,最重要的是,生命的过程中,我笑了多少次,我到底哗……了多少次,这些点点滴滴的笑和哗……当然还是生命中几乎不愿去承受的苦痛悲戚和眼泪……,活生生的呼吸着、静静思考着、心脏舞动着、心灵转动着生命的任何可能性。

有人说:人的一生只有5%是精彩的,也只有5%是痛苦的,另外90%是平淡的;人们往往被5%的精彩诱惑着,忍受着5%的痛,在90%的平淡中度过。我透过生命中的起承转合,每一朵笑容和知足的赞叹背后、每一滴懊恼伤悲的眼泪和深深的叹息一唉……;天天书写着100%平淡中的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