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济是个日不落的世界,所有慈济人都一人一佛心,人人共佛心,一人一善,人人从善,琉璃同心圆。凡夫都在患得患失,求不得苦,但是觉有情者一定要及时反省,纠正错误,最重要要守好一念心。日本慈济人在一个多小时前,已经出发到重灾区(9-10个钟头),在岩手县大船渡市,明天将展开赈灾和发放。上人感叹此地曾经历一共四次海啸,日本政府规划了海啸避难所,但是此次严重海啸一来,连避难所都被波及,人力真的能胜天吗?日本强震已经见证人力的渺小。

RW_ML20110323_126.jpg  

个人心得:上人提醒人力的渺小,日本的核能危机,还有美国墨西哥湾的漏油事件。单是墨西哥湾的漏油事件,近乎使出事海域的各类生物遭遇“灭顶之灾”;一场漏油事故,近乎毁了美国南部海岸的整个渔业及渔民生计。2万人的队伍聚集在墨西哥湾海域和沿岸,努力清除油污,他们能够取得成效么?通过高空拍摄的电视画面人们看到,在满是黑色油污的大海中,清除油污的船只显得那么渺小、无助。更不用说日本核能危机已经威胁到食物,人体健康,更甚至已经笼罩在大气层中。常在想,我们能制造“奇迹”,本来无一物,我们竟然可以抽取石油,然后制成千年不能腐坏的宝丽龙或是塑胶袋,最后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去毁灭所有的奇迹,最恐怖的,还在沾沾自喜,像极那在滚烫热水中慢慢被蒸熟的青蛙,仍在水边肆意享受,上人在热水边不断的呼唤着,然而披着青蛙外衣的众多人类,依然逍遥自在地,游起自由式、蝶式……继续漠视。我们也可以跳出热水,用小麻雀救森林大火的力量,来去扑灭大火,只要集合众人力量,定能有更大的奇迹发生。

1.    屏東4.6級的地震,台灣最近也發生至少4級以上的地震。
2.    四大不調,人更要提高警覺。天地之間頻頻告急,要提醒人們記取災難的痛,要有覺悟的警惕。
3.    凡夫得失心,因為有得有失。沒有時,患得;有時,患失。我們都是跟別人在做比較,才多,位高,名大,為何別人有,我沒有,就很想去取得。於是,起貪婪心。利比亞不就是嗎?战事启动。
4.    患得患失,是人生很苦的心态。得到时欢喜,但是欢喜有多久。看看,要得到彩卷、乐透,只是短暂,却因为沉迷。有多少人平安过日子,一旦得到意外之财,人的本分消失,醉生堕落。这就是得意忘形,放荡人生。失去时,忧悲苦恼。
5.    凡夫忧悲苦恼,但是觉有情,碰到什么事,赶快做,反省,思考—过去的失误,应该要及时自我纠正,方向正确。碰到烦恼,马上消除,这都是守着一念心。人人改好好守好这一念心。
6.    日本慈济人在一个多小时前,已经出发到重灾区(9-10个钟头),在岩手县大船渡市。为何会去?一位日本议员三浦阳子跟慈大的黄教授是好朋友,当日本有灾难的隔天,她就马上跟我们东京的慈济人联络上,让我们了解灾情,并希望慈济人去付出,她会协助慈济。
7.    岩手县大船渡市在明治时代就曾发生海啸,智利的海啸也曾波及大船渡市。近几十年内有三次海啸,日本政府特地在这个地方规划避难指示,尽管如此,第四次的海啸(这一次)却把这个地方摧毁了。岩手县大船渡市有四万人口,灾情严重,满目苍痍,虽然有预防海啸的设施,都那么严重,可想其他地方更为严重。
8.    一位86岁的老婆婆一共经历过四次海啸,之前的三次海啸,其中一次的海啸把她儿子卷走。
9.    尽管日本人曾经历很多次的海啸灾难,于是规划很多条路,可以破解海啸侵袭。日本要用人力阻挡天灾,真的是人力定能胜天吗?这一次就是最好的见证,人力太渺小了。你看,不管是核能发电厂,日本认为核能发电安全,其实并不安全,埋下重重危机。强烈的地震时有史以来,超级强大,地大不调,也震出海啸。
10.    画面上一个小女孩跟爸爸一起出现在灾区,她回家看到她最心爱的白纱衣。能生存下来的,可说是不可思议。我们现在要去的,就是小女孩所在的岩手县大船渡市。
11.    明天日本慈济人会在岩手县大船渡市勘灾与发放。十吨的物资已到达,这次有大爱台和TVBS的方念华,希望能见证这块土地上的四大不调,希望人人记取,见到今世灾难,要有警世觉悟。
12.    幼儿园的孩子们虔诚斋戒,我看了,我感动,我感恩。现在办教育是非常幸苦的事,常听到学校的暴力事件。孩子教育入心,了解斋戒对天地的环保及尊重生命息息相关,他们提高警觉发心力愿,再幸苦都觉得有价值。
13.    南半球的灾难—巴西,玻利维亚也灾难不断。元月巴西发生惨重的土石流,经过五次的勘灾,巴西慈济人去发放。3月19、20,举行了一场很大型的发放和义诊。灾民赞叹慈济医师,让他们不止身体的病痛,心灵也有很大的温馨。巴西最大的电视台都有记录,播发给全国人民。台湾的中央社也在场见证报导。我对巴西的慈济志工也非常感恩,人数不很多,要准备如此大的发放,五趟勘灾,让我感恩与感动,并以台湾为名。
14.    天下慈济人不管在哪里,都不忘根本。因为来源自台湾,把慈济精神的种子,撒播在侨居地。
15.    日本的大灾难,进入第13天,我们天天在谈日本事,还有纽西兰的地震过后,当地慈济人也已经举办大型发放。哪里有灾难,在地慈济人都勇于承担,还要为日本募款募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